本篇文章2552字,读完约6分钟

核心数据

●公众对亲属的信任度接近100%,86.5%的公众信任朋友,邻居得到80.1%的公众信任,陌生人的信任度只有5.6%

●公众对教师的信赖度最高,达到86.5%。 其次是医生( 78.4% )、同事( 69.4% )、警察( 68.2% )、法官( 60.9% )、党政机关干部( 53.8% )、商人( 29.8% )

与css的相关数据相比,党政机关干部得到的信任上升了4.3个百分点,商人得到的信任度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医生得到的信任度也下降了3.5个百分点

迄今为止,公共信任水平是衡量社会经济顺利快速发展、防范社会风险、解决潜在危机的重要指标。 在信任理论中,根据交往双方的身份,外在环境中的交流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人际交流,发生在人际交往行业,交往对象包括家人、朋友等,产生人际信任。 另一个是制度的相互作用,相互作用的对象是制度或实施制度的代表(如医生、法官、警察等),相互作用行为基于制度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年下半年开展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以下简称“css”)显示,这两种信任各有优势,呈现出“喜忧参半”的态势。

提高对陌生人的信任提高了人的信任整体水平是社会快速发展环境质量的关键

费孝通指出,中国的人际关系因血缘和地缘关系而重叠,以个人为中心呈现从父母到稀疏的“恶序结构”状态。 根据css的调查,人际关系内发生的各种信任也显示出不好的结构,但公众对陌生人的信任度远远低于其他类型的人的信任,出现了巨大的人际交往。

第一,人类的信任有不好的秩序。 根据调查,对亲属、朋友、邻居、陌生人这4种一般人际关系者进行信任判断时,公众对“亲属”的信任度最高,其次是对朋友的信任,对邻居的信任排在第3位,对陌生人的信任排在最后 人类信任的排名表明,公众对不同类型的人类群体有不同程度的信任,人类信任的内部也有“不好的秩序”。

第二,亲人得到的可信度最高,陌生人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人类信任的内部差异非常大。 对一般亲属的信任度接近100%,但对其他群体的信任度比其低至少10%。 86.5%的公众信任朋友,邻居想得到80.1%的公众信任。 陌生人最后上榜,得到的信任度只有5.6%,比亲属的信任度低90个百分点以上。 与css数据相比,css对亲人和朋友的信任度减少了3.1个百分点,原本不高的陌生人的信任度也减少了近1个百分点。

以上发现证明,人类信任中“对亲人的信任”是最稳定、最有效的信任,加强家庭建设有助于建设良好的社会快速发展环境。 而且,随着陌生人在社会交流网络中占有率的上升,提高对陌生人的信任是提高人的信任整体水平,社会快速发展环境质量的关键。

公众对商人、医生和陌生人的信任度在下降。 党政机关干部得到公众的信任度略有上升

作为以前传达的人际结构范围外的行为规范和工作规程,制度是对“非人际”关系行业内社会互动的规范和承诺,公共对制度(代表)信任是因为这些制度考虑到自己利益的同时

第一,制度信任内部也有显着差异,教师得到的信任度最高,商人的信任度最低。 在对同事、党政机关干部、商人、教师、医生、警察、法官7种常见制度代表的信任判断中,公众对教师的信任度达到86.5%。 之后依次是医生( 78.4% )、同事( 69.4% )、警察( 68.2% )、法官( 60.9% )、党政机关干部( 53.8% )和商人( 29.8% )。 公众对各类制度代表有不同程度的信任意味着公众对这些制度代表能否照顾自己的利益,能否履行相关承诺有不同程度的判断。

其次,公众对党政机关干部的信任度略有提高。 与css的相关数据相比,党政机关干部获得的信任上升了4.3个百分点,证明了该制度的代表获得了公众的认同度。 但是,作为在政府组织各环节运行的执行者,党政机关干部的身份地位比较特殊。 他们应该得到上位的信赖度,是“为人民服务”工作宗旨的真正体现。 排名后的现实证明,党政机关干部的各作风依然有必要改善,建立更加融洽的干群关系。

第三,公众对商人、医生的信任度下降。 与css的相关数据相比,商人得到的可靠度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商业信任有下降的趋势。 这很可能会增加商业运行价格,降低供应方改革的效果,引起各种无法预见的社会冲突。 另外,医生在css中得到的信任度也下降了3.5个百分点。 国家在医疗保障方面做出了各种努力,但由于信任数据下降的事实,多年的医疗保障制度没有达到约定的水平,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医务人员矛盾。

如何相对地提高社会信任度

比较css和css的相关数据发现公众对商人、医生和陌生人的信任度下降了。 虽然党政机关干部获得公众信任的程度在上升,但整体排名很低。 为了提高公共信任水平,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环境,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培养良好的商业风气,严惩各类商业不良的小事。 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公众对商业行业的信任,必须掌握商业风格,规范商业行为。 建议从公共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商业不良小事开始,重点整顿商业行业中的各种背信弃义行为,对“小事”进行归档分类,设立项目的员工群体。 培养良好的商业气氛,不会引起商业信任的恶化和变异。

第二,建立适合医生领域优势的报酬制度,切实执行医疗改革政策。 改善医疗器械及药品的投标模式,确立定价者、投标人和采用者相互合作、相互平衡的事业模式。 并在制度上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水平,零灰色收入合理用药,确保医疗改革切实落实。

第三,推进反腐败反官僚做法的工作,鼓励群众参与。 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各种反腐败事业,不使各种不良风格从明面向暗处转变。 设立热线,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各类贪污案件,及时应对相关解决过程,公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事业,鼓励公众核实,反映政务的真实性。

第四,尽快实施社会信用终身制。 随着社会活动范围的扩大,与陌生人打交道的频率急剧增加,商人和商业组织也成为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互动对象。 必须尽快建立平稳的社会信用平台,实施信用新闻终身制。 飞行员建议先行在商人/商业组织建立信用文件,结合各重大社会活动网络,记录重大背信弃义/信用行为,为信任判断提供参考和制度依据。 (作者:邹宇春周晓春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事业学院)

标题:“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调查”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