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41字,读完约8分钟

【知行论坛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实务座谈会上贯彻重要谈话】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哲学基础

赵中源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髓”。 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中央领导集体,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把握为工作胜利的看家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思考方法和强大的思想武器。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过程中迅速发展成熟。 深入探索其哲学基础,对科学理解和正确把握这一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唯物论的原理,统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建设迅速发展的现实逻辑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基础,是从事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做法论,是我们在重复和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处理问题和事件的根本立足点。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学习世界统一为物质、物质决策意识的原理,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进事业。 一句话,必须服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

遵循唯物论的原理是多次从实际中把握中国目前面临的许多复杂国内外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正确把握中国不同快速发展阶段新变化的新优势,使主观世界更客观实际地适应,遵循实际决策的方针,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防期、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矛盾的强调期,而且国际形势也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 我国的迅速发展不仅面临着正在做大工作的重大战术机的遭遇期,而且面临着许多矛盾互相重叠,风险风险增加的严峻挑战。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巨大的勇气、毅力和智慧。 因此,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战术机器遭遇期的内涵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有正确把握国内国际快速发展的大势,科学地统一国际国内的两个大局,才能真正赢得快速发展的主动权。

遵循唯物论,就是多次基于事实寻求真相,寻求真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是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现在认识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十八大以来,“求真务实”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鲜明的执政风格和一贯的实务风格。 “四个全面”的战术部署、经济新常态论、快速发展定力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都真实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问题意识”、“负责精神”和“价值追求”,中央领导集体脚踏实地

运用辩证法,统一社会改革迅速发展的辩证法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逻辑

唯物辩证法作为“最完善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快速发展的学说”是全人类的思想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认知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的事业中,“必须更加自觉地反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做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术思维能力,努力提高处理我国改革快速发展基本问题的能力”。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普遍相连,同时在矛盾的推动下迅速发展。 这要求我们既要看到矛盾的普遍性又要看到矛盾的特殊性,要多次看到两点论和要点论统一的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敢于面对矛盾,善于抓住第一矛盾。 在当前党和国家事业迅速发展的全局,协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严格治党的第一矛盾。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过程中,拉动了农村摆脱贫困致富的第一矛盾。 在解决经济行业的突出问题时,拉动了供给侧结构改革这一第一矛盾。 在推进各项事业中,拉了领导干部这少数第一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可以说拉着当今社会迅速发展的“牛鼻”。

运用辩证法是运用辩证法思维方法注意问题,分解问题,处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政需要掌握战术思考、历史思考、辩证思考、创新思考和底线思考。 这是对辩证思维做法的自觉,也是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进入新阶段、新境界的要求和体现。 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快速发展的社会主义,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在社会改革方面,他以此为系统工程,把握改革的局部和整体、现在和长期、要点和通常的关系,统一深化改革全方位、各阶层、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在整体推进的同时,加强不均匀期、不同方面改革的协调和联系,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他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在重要行业和重要环节改革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从而带动和推进其他行业的改革,共同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努力形成力量。 在解决对外关系时,在处理中俄、中美、中欧、中非以及中国和周边国家等不同类型的国家时,采用了灵活多样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这些,充分利用唯物辩证法,以联系和快速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以快速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实现实际的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运用辩证法的光辉典范,充分体现了社会改革迅速发展的辩证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逻辑的统一。

根据唯物史观,人民大众主体的价值逻辑与探索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是统一的

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的通常规律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哲学依据”。 中国独特的文化历来流传,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中国必然注定要走适合自己优势的快速发展道路。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快速发展规律运动的结果,是中国道路和时代快速发展潮流相符合的历史结果,是人民选择和创造的必然结果。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基本矛盾不变。 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性优势非常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以“无变化”和“新优势”概述新形势下中国社会迅速发展面临的形势,推进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国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探索科学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要科学把握“三大法则”,走中国自己的路,还要借鉴人类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谋求快速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推进快速发展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副本。 人类文明的迅速发展决不是纯粹的客观事实和自然现象,而是现象背后的利益关系、价值冲突、价值选择。 相对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优势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 建设社会主义,迅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其根本目的是为人民创造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强调“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幸福梦想全面小康,少数民族要尊重“一个不可或缺”人民的主体地位,坚定地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尊重人民最初的精神,尊重历史快速发展的连贯性和继承性 强调共同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受梦想实现的机会、与祖国和时代一起共同享受成长和进步的机会等。 这些论述充分表明了他的治国理政思想对“人民主体”“大众观念”等价值内涵的深刻解释。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深刻反映了科学探索科学社会主义及其道路的内在必然性,深刻反映了人民大众主体的价值逻辑和探索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的统一,闪烁着唯物史观的哲学光辉。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究基地)

标题:“赵中源:“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