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0字,读完约2分钟

央广网西安5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尹云燕)为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依法保障律师的职业权利和在押犯罪嫌疑人及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律师会见行为,维护看守所等场所的秩序,西安市司法局和西安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及被告人从业规范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及被告人的从业。 西安市看守所所长李晓林介绍说,“在西安市公安局的监督管理下,现在我们所已经做到:除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恐怖活动案件、特别重大贿赂案件等三类案件,律师会见其他案件在押人员持“三证”( 律师执业证书、律所说明和委托书)不需要经过许可,随时都能安排会见。” 《关于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及被告人从业规范的通知》规范会了见程序,持“三证”便可畅通会见当事人,并进一步保障了律师权利:律师会见在押人员时,监管场所不监听、不派员在场;监管场所为律师会见存放物品、制作笔录等提供必要的便利;律师可以转递需要由在押人员签字、捺指印的笔录等与关案件有关的材料。这使得律师会见权得到了保障,最终保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西安市看守所原来设置的律师会见室只有两间,另有一间入所检查室在闲置时充当律师会见室,可以说有2.5间,随着新《刑诉法》实施,律师会见的频次明显增加,西安市看守所会见室数量设置与律师会见诉求的矛盾愈来愈多,出现了到看守所会见需要排好几个小时长队等候的现象,经常发生律师早上六、七点去排队的情况。为了减少律师排队等候的时间,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西安市看守所积极新增扩建会见室,今年4月初,市看守所的律师会见室已经改造成9间,关联办公设施正也在进一步完整,提高了律师会见的效率。 “律师在刑事案件侦查阶段的身份确定为辩护人。而律师履行辩护职能的主要条件就是律师与嫌疑人的会见,增加会见室、完整设施是积极贯彻落实“两院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体现,其背后反映的是对律师这一职业的理解与尊重。这有利于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体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西安市律师协会会长姚子奇说。 另外,为了提高律师会见室的利用效率,保障律师会见从业有序、高效,西安市看守所适时开通了律师会见网上预约平台,公布了预约电话。 据了解,今后,西安其他区县看守所也将以西安市看守所为参照,根据自身的现实的情况,主动作为,积极改善律师会见的硬件设施,进一步保障律师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标题:“西安:规范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从业 保障其权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