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4字,读完约3分钟

深圳各港口开设了跨境学童专用通道。

在跨境学童的指控下,也有专门接送业务,把这些学童送到港口的人。

在文锦渡口岸,几个父母目送孩子及格了。

5岁的香香坐在客厅的长椅上,呆呆地凝视着卧室的门。

在卧室里,她父亲仇伟正在给妻子伊秋红打电话。 声音突然变小,两句话传到了客厅。 “不是那么多孩子,别人是怎么过的,必须这样吗? ”。

最近伊秋红和仇伟又吵架了,导火线是香香的读书问题。

仇伟说,随着香香逐渐长大,他和伊秋红的争吵越来越严重了。 “她责备我在香港生香港,说我有能力。 ”。

这次吵架后,伊秋红抛弃了仇伟和两个孩子,离开深圳回了江西省的老家。

在内地和香港,出生于香港这样的香港,拥有香港的永久居住权,但父母都称非港籍身份的孩子为“双非”的孩子。

据新京报记者报道,现在内地的双非儿童累计人数超过20万人。 随着他们的成长,到了年龄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达到了高峰。

专家说,双非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已经影响到家庭和社会,解决不了,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家庭会议

一个月前,仇伟一家召开了家庭会议。

仇伟、伊秋红、仇伟从安徽老家赶来的父母一起讨论了女儿香香的读书问题。

香现在在深圳市罗湖区的私立幼儿园读大班,一年前,她在香港沙田的幼儿园学习。

几个月后,香香幼儿园的阶段结束了。 她的港籍身份,问题是去香港读小学还是在内地上学。

根据深圳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港籍儿童不是义务教育的对象,他们只能去香港读书,如果是深圳的话只能选择香港的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港籍班学习。

伟先生和伊秋红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香港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港籍班每学期收钱最多也在6000元以上,但接送香港上学很方便。 香港的小学每学期只有一千多人,接送孩子需要半天。 伊秋红从公司辞职专门接送孩子,家里需要很多收入。

伊秋红给新京报记者算了一下自己家的账:每月支付5000元房贷,长女萌学费,家庭生活支出每月3000元,一共要8千元,但现在仇伟的陶瓷店一直亏损,整个家庭基本靠她的8千元工资生活。

“辞职后,如何养家糊口? ”伊秋红说。

在那个家族会议上,仇伟母亲的一句话激怒了伊秋红。 “香香不是男孩。 我必须去香港读书。 有什么用? ”。

“我父母离开后,她开始和我惹麻烦。 我说生两个孩子是我父母的主意。 我父母不仅不负责任,还责备我没有生男孩。 ”。

那天伊秋红回了老家,她对仇伟说了一句话。 “你家的想法,你家的人,你来负责吧。 ”。

香追伊秋红,跑了几百米,最后追不上,坐在地上哭了。

香对仇伟说:“爸爸和妈妈因为我吵架了? ”。

伟没有回答,只是拥抱了香香。

仇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决定在香港生香港以来,我一直在努力,但没能维持这所房子。”

他说,特别是香香读书后,家里充满了牢骚,吵架了。

1 2 3 下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题:““双非”儿童的“夹心”生活:回不了内地 融不进香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