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7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天津2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 8日,正月1日,农历丙申猿年正式到来。 天津市民俗专家国庆节说,猴子是灵长类动物,与人的联系本来就密切,被认为是聪明、机智、勇敢、活泼可爱的象征。

“猴子和人类可以说是同族、本家,但在基因图的顺序上几乎相同,是动物界最接近人类的高等动物之一”国庆节说,“历史上自古以来就有《猴祖》的说法,记载在《诗经》、《礼记》、《雅》、《庄子》、《山海经》等典籍中。

关于猴子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不胜枚举,《世说新语》、《古镜记》、《搜神记》有很棒的篇章。

“明代文学家吴承恩聚集前人大成,创作名着《西游记》,齐天大圣孙悟空形象出生于横空,孙猿与人性完美结合,区别真伪,称为金猿、神猿、灵猿,影响深远。 」国庆节说。

国庆节说,猴子文化是以前流传下来的生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约定俗成的成语、谚语、歇后语中也有猴子的形象。 成语:心猿意马,朝三暮四,沐猴冠。 谚语有“杀鸡给猴子看”、“山上没有老虎,猴子叫大王”、“土龙沐猴,只有虚名”等。 歇后语有“猴子骑马-跳”、“猴子爬树-得意之戏”、“猴王闹天宫-大打出手”、“猴子屁股-坐不住”等。

国庆节说,从中国传来的民俗把猴子作为吉祥、显贵的象征。 例如,猴子喜桃是猴子长寿,猴子献桃是猴子长寿。 因为在这种民间剪纸艺术中,经常有双猿献寿的作品。

“猴子”和“侯”同音,因为民间有很多猴子的吉祥像。 例如,猴子的骑马图意味着“马上封侯”。 猴子在枫树上做记号,意思是“在封侯上做记号”。 背猴子,也被称为“后辈封侯”。

另外,据天文专家介绍,农历丙申猿年为常年,为355天。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也表示,与阳历年固定在365日或366日不同,根据农历年的不同,有时会有1个月的差异。 为了合并阳历和阴历之间的天数,产生了现在的农历阴阳历,使用了在19个农历年加上7个闰年的“19年7闰”法。

因为闰年增加了闰月,这一年是383天-385天,农历常年通常是353天-355天。 天文专家警告说,正月的第一年是农历干支年的开始,具体到农历猴年,2016年2月8日-2017年1月27日之间出生的孩子都属于猴子。

标题:“民俗专家猴年说猴”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