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26字,读完约10分钟

英雄是先进价值观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将记住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所有英雄们,崇尚英雄。 要保护英雄,学英雄,爱英雄,齐心协力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梦想而奋斗”。 但有一段时间,有些人故意诋毁革命英雄,诋毁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断言黄继光挡住枪眼不符合常识,嘲笑邱少云是“单面烧”,胡说八道雷锋日记都是假的,“证据假”英雄的事迹。 这些论调往往为卖国贼和反叛分子制造事件,不仅歪曲了历史,而且为了带来价值观混乱,消除民族复兴的精神基础,我们需要坚决反对,保护英雄,保护我们的价值观。

一、英雄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

山在山脊上雄伟,房子在梁柱上坚固,民族和国家在英雄中巍然屹立。 跨越千秋历史的洪流,看到天地英雄正气,但所有英雄,都以英雄壮举点燃黑暗时代希望之火,在困难时刻勇敢成为先锋,在危机时刻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方向,振奋人心,士气

英雄是进步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聪明被称为英雄,胆量和勇气被称为人之雄。 当国家面临危难,民族挑战,别人需要帮助时,个人站在什么角度选择怎么走,最能表现人的价值、边界。 英雄的超常之处在于总是战胜小我,不怕困难危险,人做不到,人做不到。 从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的上古传说,到苏武牧羊、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丹心照汗青,郑成功夺回台湾、冯子材镇南关大胜,英雄为正义、自由、尊严而奋斗,成为先进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和守护者,忠、义、勇 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等抗日英烈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集团,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境界。 我们崇尚英雄,就是遵守和遵守我们提倡的核心价值观。

英雄是时代的精神坐标。 时代的船破浪前进,精神坐标总是领先航向。 每个时代都造就了自己的英雄、英雄的崇高,他们是时代的精神高地。 英雄的身上聚集了不变志向的忠诚、威武不屈的气概、英勇战斗的血性、越挫折越兴奋的坚韧、抛弃我谁的负责、默默地献身、无私的追求。 这些精神是人类改善的动力,是文明迅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 充满困难的抗日战争,英雄人物竞相出现,是英雄精神空前光大的壮丽史诗。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抗战英雄不畏强暴,舍命得义,以血与命为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使中国人民获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英雄是民族复兴的先驱。 中华民族是5000多年的文明史,英雄辈出,英雄精神绵延不断,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灾难也一直屹立不倒。 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英雄的前仆后继,推荐轩辕。 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无数烈士和英雄用其盔甲铸造了新中国大楼。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英雄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震撼”。 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致富”的历史进程,到处沐浴着英雄的鲜血荣耀。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赛阶段,在国家从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时代呼唤着越来越多的更强的英雄人物,以非凡的勇气和卓越负责

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

英雄观是对英雄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价值观在英雄问题上的具体表现,对人们的精神追求、价值选择有着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对“崇尚英雄、保护英雄、学习英雄、爱英雄”等重要论述,赋予马克思主义英雄观新时代的内涵,为明确与现在泛滥的错误英雄观的界限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崇尚英雄不是英雄史观。 有些人认为崇尚英雄是英雄史观。 这种说法没有道理。 马克思主义英雄观和唯心主义英雄史观有大致的区别:其中之一是对英雄的理解不同。 英雄史观所说的“英雄”是少数精英人物、帝王相,但我们敬仰的英雄是人民群众中的杰出分子,不是与人民群众对立的关系,而是水乳交流的关系,他们不是“孤胆英雄”,而是君临大众之上的“救世主” 其二,谁对创造历史的决策力的认识不同。 英雄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的存在出发,把各个杰出人物夸大为历史的统治者,否定了人民大众的历史创造作用。 例如,德国哲学家尼采强调,“超人”是历史的主宰者,大众是“奴隶”和“畜群”,“超人”是实现其意志的工具。 唯物史观也承认伟大人物在历史迅速发展中的作用,正如马克思强调的那样,“每个社会时代都需要自己的大人物,没有这样的人物就必须创造他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502页) 但是,很难脱离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脱离一定的大众基础,造就伟大的人物。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有决策社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快速发展的决策力量,脱离人民群众,英雄真的很难发挥作用。 就像毛泽东同志说的,“大众是真正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一边赞扬抗战英雄的历史贡献,一边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今天我们崇尚英雄,但决不提倡英雄史观,而是重复大众路线,弘扬英雄精神,铸造新的英雄丰碑。

崇尚英雄不是个人崇拜。 有些人认为崇拜英雄是个人崇拜。 这里有认知问题,但越来越多的人故意这么做,混淆视听。 崇尚英雄和个人崇拜真的可以划等号吗? 那些有马克思主义常识的人不这么认为。 个人崇拜是无限夸大个体的作用,神化个体,把个体放在大众、阶级、政党之上,盲目崇拜。 个人崇拜是唯心史观的产物,是神秘主义、蒙昧主义的表现。 我们的崇尚英雄并不是要夸大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也不是要把某个人推向神坛,成为大众顶级礼膜拜的对象。 崇尚英雄是为了树立被人民群众看到、触摸、学习、模仿的榜样,被神化的人不能学习、模仿。 我们尊敬的英雄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可以是有名的也可以是无名的。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名字的英雄不到200万人,几乎都是无名英雄。 由此可见,崇尚英雄和个人崇拜不仅不同,而且根本对立,只有消除个人崇拜,才能更好地维护英雄形象,真正保护英雄。

崇尚英雄是崇尚英雄的精神。 我们崇敬的英雄可以是群体也可以是无名的,因为我们崇敬的是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忠诚,斗志,勇气,坚韧和无私。 每个人,只要所有普通的大众,都能发挥和表现英雄精神,就能在平凡中看到伟大,值得世界的崇敬。 现在,英雄时代落后论、英雄无用论的思潮公然袭来。 这些断言“需要英雄的国家才是不幸的”、“时代不需要英雄”,并公开表示“与英雄告别”、“去英雄化”。 这是对英雄的严重污蔑,是对英雄观的赤裸裸的践踏。 无名英雄对英雄无用。 “不知道你的名字,你的功绩将永存”。 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里的这篇有名碑文经典地描述了无名英雄的功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有英雄,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有先驱。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所有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推动我们前进的强大力量。 我们学习和保护英雄,是学习和保护他们的精神,是为了达成共识,鼓舞士气,振奋力量,是把英雄精神变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提高保护英雄的自觉性和牢固性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 新形势下保护英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需要,是形成中国心、民族灵魂的需要,是巩固民族复兴精神基础的需要。 保护英雄,实质上是保护民族血脉基因,保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决抵抗、消灭“解构英雄”浊流。 保护英雄,必须清除“解构英雄”的浊流。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解体英雄”言行,其解体对象集中在革命英雄这个群体。 一种言论已经超越了学术研究和言论自由的界限,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其本质是通过否定革命英雄来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其目的是通过“破坏人的历史”来抹杀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从而消除社会 根据历史教训,“解构英雄”是敌对势力进行“和平发展”、“颜色革命”的惯用方法。 20世纪80年代,恶霸英雄的乱潮在苏联各种媒体上肆意横行,女英雄卓娅被描绘成精神患者,挡住枪眼的马托洛夫被称为少年犯。 随着英雄形象的阐明,民众的精神支柱崩溃,主流价值观动摇,社会集中力受到侵蚀,最终亡党亡国。 破坏英雄,被认为是破坏历史,破坏信仰。 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积极行动。

总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重叠唯物史观认知记述历史,在翔实的正确史料支持和详细研究解体的基础上确立历史结论,让历史讲述,用史实发言。 他认为历史的启发和教训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 历史写在人们心中,历史不能抹杀,也不能抹杀。 这些论述是我们认知历史和评价英雄的根本依据。 根据这些论述,我们不能抹杀英雄的功绩,也不能忽视英雄、英雄精神今天的作用。 按照这些做法,我们不能神化英雄,也不能抽出一部分,不能剩下,不能抹杀英雄,贬低英雄。 这使我们大力加强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增强英雄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以真实打动人,以真实感染人,以真理说服人,使英雄钦佩,可靠,使人们切实接受英雄精神的激励和启发。

自觉地传承革命英雄的血统和英雄精神。 保护英雄,最重要的是继承英雄血脉,发扬英雄精神,推进英雄事业。 今天,我们作为英雄的传人,不像战争时代的英雄那样炸毁碉堡,用爱国感情加强历史责任,用民族气节培养浩然正气,用英雄气概锻炼血性勇气,用必胜信念巩固奋斗意志,用接力巩固先烈们 保护英雄是健康社会舆论的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我们应该以英雄的战斗精神,与亵渎英雄的各种错误言行坚决战斗,必要时要使用法律武器惩罚依法造谣的人,有力地维持英雄的形象。 英雄之光大的日子,必然是社会正能量丰富,民族精神雄健高涨的时候! (作者:张明仓洪超印军事科学院军政治事业研究中心)

标题:“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