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8字,读完约6分钟

18日下午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模式区制作”(以下简称“事业方案”)的事业方案,花了两年时间在越秀区、番禺区开展了“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模式区”的制作,根据试验情况进行了宣传

按计划,示范区内抽穗人员使“试水”成为更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制度、社会管理机制等。 在备受瞩目的穗来人员子女教育中,越秀区提出将适龄儿童迁往符合条件的穗来人员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公立学校的学位。 番禺区表示,年前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当地户口的学生同等的待遇。

登记的穗达780万人

目前在广州注册的非户籍者达780多万人,如何服务管理如此巨大,成分多而杂乱的穗来者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不可回避的难题。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表示,广州首先通过试行流动人员服务管理业务的政策措施,在全国首次探索大城市服务管理流动人口的新模式,进而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这也是1月初广州全国首次介绍户籍和非户籍人员融合迅速发展,实施《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 -年)》的实际措施。

关于选择越秀区和番禺区作为第一个试验区域的理由,曾凯章认为,越秀区属于中心城区,番禺区兼具城市、乡优势,可以在两个不同类型的地区同时开展示范区域建设,探索不同区域的服务管理模式 “两个区域探索的模式和经验有助于广州其他区域的复制、宣传和互补。 ”。

根据《事业案》,示范区内的来穗人员“试水”可以“试水”更健全的公共服务系统制度、社会管理机制等。 那么,两个示范区建成后,会有很多穗流入吗? 曾凯章说:“不要让没有一点抽穗的人。 环境好,服务好了,所以我喜欢在这两个地区的生活和工作。 但是,我们在积分入户方面,已经有了相关的政策安排,应该不会导致抽穗者的大量流入。 ”。

越秀正在制定积分入学的执行方案

广州流动人口和人口流入大城市,总量持续上升。 在广州市注册的抽穗人的流动模式,从过去的单身“候鸟式”逐渐变化为“家庭式”“家族式”,新生代流动人增加,“80后”“90后”开始成为抽穗人的主体。

比较抽穗者最关注的孩子教育问题,广州市积极推进公务教育资源传统抽穗者孩子的展望。 据统计,仅广州就有23万非户籍学生在公立学校学习,占非户籍学生总数的42%。

关于穗人的子女教育问题,越秀区、番禺区提出了各自的事业方案。 越秀区提出,在学前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穗来人员适龄儿童与户籍适龄儿童同等地区享受公立幼儿园计算机的摇号资格。 在义务教育阶段,面向满足条件的穗者,向适龄儿童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公立学校的学位。

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马美霞解释说,越秀区是以前流传下来的教育强区,近年来,区教育部门根据省市的有关规定,提交了相关文件,使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员的孩子也可以在公立学校学习。 今年全市将发表积分入学机制。 现在区教育部门根据市教育部门的有关精神制定执行方案,下一步将向社会公布。

番禺区的具体方案提出,从年开始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加免费学位的数量,到年满足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与当地户口学生同等的待遇。 并促进民办学校的规范、高质量、特色、持续快速发展,为穗者子女入学提供多元选择。

什么样的抽穗人的子女可以“符合条件”? 曾凯章解释说:“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事业案后,与教育等相关部门详细制定,之后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亮点扫描

越秀区方案

设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事业所

越秀区还建议创新外国人服务管理。 具体措施是设立越秀区外国人服务管理事务所,形成涉外管理业务的部门间业务合作、新闻共享等从业机构。外国人分散在100多人规模的街道上,设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事务所,街道派出所设立外管专业团队, 设立“越秀区外国人社会事业服务专业项目”,在政府用购买服务的方法开展涉外服务的外国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大力建设双语(多语言)环境,制作自助查询终端,制作《外国人在穗指南》等

三十多人的租赁住宅大楼宣传门禁

越秀区的具体方案建议推进居住证门禁系统的建设,在居住规模达到30人以上的租赁大楼宣传设置智能入口系统,实现人员出入动态管理。 雇佣规模达到30人以上的雇佣者宣传了流动者自我申报系统的设置,实现了劳动者招聘新闻的及时入驻和公安人口新闻系统的核对。

“我认为门禁系统是管理租房的非常重要且有用的措施。 把门禁系统安装在租赁房是安全的,但从安全的立场来看非常有用。 ”。 曾凯章表示,市来穗局将与有关部门合作推进门禁系统的建设。

番禺区方案

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番禺区社会和市场紧急以职业工种就业技能的诉求为中心,使用“订单式”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模型,在分层、分类、批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提高社会保障,推动抽穗工人和城镇职工平等参加社会保险,享受同等待遇,抽穗工人及其子女享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育辅助、孕产期保健、计划免疫和儿童保健、传染病预防和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健全租赁住宅安全的“星星管理”

番禺区深化租房“星星管理”。 通过公示星星、实现服务、提供优惠等措施,发挥其住宅租赁市场的调节作用,提高租赁双方的安全意识,诱惑租赁房主履行自己的管理义务。 健全租房安全星管理评价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完善新闻化建设,提高促进星积分计算、查询、现代化的专业经费投入和部门合作,逐步提高租房安全星管理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公共文体设施都向来穗者开放

越秀区进一步推进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造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及其他公共设施设备全部向抽穗者开放的“抽穗工人艺术团”和“外籍人员艺术团”,打造街道抽穗工人文化服务企业品牌。 与社会组织、专门机构合作,推进开展心理热线、咨询室等多种形式指导服务的“青年地带”建设,为外来劳动者及其孩子免费提供心理指导、干预和案例指导的区职工特急救济专项资金和职工扶贫基金的临时

继续实践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模式

番禺区发挥每一个“金雁团总支”的积极作用,完善“团籍双管理”和双向服务机制,让优秀团员青年以组织形式参与穗人员的服务管理。 继续实践“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模式,进一步建设完整的癌症青少年之家,深化为穗者子女提供爱的服务的“金雁之星”评选活动,制作“金雁赞”专刊,大力推进穗来者的先进典型 (记者张西陆通讯员来穗宣)

标题:“广州在全国率先创建外来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