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2字,读完约4分钟

不久前,住在右旗查干木伦苏木胡特勒嘎查的牧民曹(音译)准备将他们的羊运往其他地方出售。临行前,他得知内蒙古巴林牧业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的肉羊,立即打消了出国的念头,将自己的羊卖给了该公司,该公司一次卖出了2万多元。目前,右旗培育和壮大了4个精准扶贫工业园区和10家龙头企业。今年,全旗645户贫困家庭实现了稳定扶贫,13个嘎查贫困村脱帽脱贫,进一步巩固了扶贫成果。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右旗作为畜牧业的旗帜,扶贫基础重,任务重。旗委和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努力创新牧区扶贫模式,积极探索牧区扶贫之路。在标本兼治的基础上,我们解决了三个问题,培育了八个新的扶贫模式,实现了财政资助的全覆盖,为贫困家庭积累了强有力的支持者,种植了乘凉树种。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它解决了“支持谁”、“帮助谁”和“如何帮助”的问题。在“支持谁”的问题上,优奇进行了“建档立卡”的重新验证。全旗共淘汰1680户和3814名错估错估户,新增1978户和4065名贫困人口认定为“建档立卡”,新增282名不完整户,9户23人退出扶贫,26个嘎查贫困村重新申报。在“谁来帮忙”的问题上,国旗增加了11个特别推广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各尽其责,使脱贫工作快速有效。与此同时,162名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和2588名配对干部被选出来按户开展帮扶工作。在“如何帮助”问题上,结合准确的认定工作,根据贫困的原因将贫困人口分为七类,“如何帮助”问题通过分类扶持和通过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的叠加政策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发展生产,全旗已使10 082人脱贫,1 640人通过搬迁脱贫,147人通过生态补偿脱贫,505人通过发展教育脱贫,4 045人通过社会保障脱贫。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培育八种新型扶贫模式。通过培育一系列扶贫模式,如新的金融扶贫模式、新的良种牲畜养殖模式和新的智能农业模式,右旗已使扶贫措施落到实处。以园区新的典型经济发展为例,巴林红甜玉米种植加工产业园在全旗范围内为贫困家庭种植了一只“摇钱树”。甜玉米产业带动63户141人支持“建档”,人均收入增加3760元;大坂镇蒙医康农场与260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建档案、建卡”的“沙稻”种植合同,以高于市场每公斤0.5元的价格向种植者购买大米。“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收入可达52万元。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在培育八种新型扶贫模式的基础上,金融助推、产业带动的全覆盖,使扶贫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以金融助推全覆盖为例,右旗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贷款难、慢的问题。目前已投入金融风险补偿9000万元,发放贷款4.35亿元,覆盖362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贴息801万元,缴纳个人保险85万元,实现金融扶贫全覆盖。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在右旗扶贫实践中,坚持“水是活的”、“树有根”,坚持“六个解决”,扎实推进发展工业、兴办企业等基本措施,惠及全旗贫困人口。转变农牧民观念,解决种养问题;转变生产方式,解决如何发展和提高的问题;加强市场需求,解决不知道谁种谁养的问题;创新扶贫模式,解决种养业低效问题;停止直接寄钱,解决给“鱼”或“网”的问题;加强保障措施,解决干部服务不足的问题。“六个解决方案”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局面,整个旗帜稳步推进准确的扶贫。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右旗坚持“水是活的”、“树有根”的原则,努力把“六个解决好”落到实处、细化,真正帮助全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高生活质量,早日过上更好的生活。

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巴林右旗的准确扶贫是基于“水资源”和“树有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