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8字,读完约2分钟

初夏,记者走进了喀什小牛群镇八里庄村的温室。湿热的热浪迎面扑来。环顾四周,温室里的绿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我们在这里种植的所有绿色无污染食品都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宇告诉记者。因为蔬菜质量好,市场很好,我种的温室黄瓜已经赚了一万多元,黄瓜卖完了还可以种葡萄。说到大棚的收入,张书记笑得合不拢嘴。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八里庄村坚持发展设施农业以增加收入和致富的一个缩影。

八里庄村建设设施农业致富之路

瞄准市场,扬帆远航

2012年,八里庄村在村委会和村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小农户大龙头、小生产大产业的思路,在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指导下,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自2013年起,在两个村委会的策划和推动下,八里庄村与赤峰新新街果蔬保鲜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在设施农业的冷棚中种植100亩青椒,当年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平均每亩纯收入超过1万元。2014年,该村利用金融扶贫项目和“三村三户”项目的有利时机,向首批115户农户和新开发的600亩寒地发放了570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村依托项目资金引导金融扶贫贷款户积极打电话给旗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赤峰新新街果蔬保鲜有限公司,探索党支部+龙头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整合互促机制。通过公司统一脚手架和棚膜供应、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田间技术指导和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购五项统一服务,蔬菜种植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八里庄村建设设施农业致富之路

拓宽思路,寻求发展

为了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潜力,拓宽大众产业发展路径,八里庄村两委会积极规划新的发展方向,努力拓宽收入空。在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参观辽宁省锦州市北镇高山子村冷棚葡萄和暖棚葡萄种植后,日光温室建设于2014年开始。2015年3月,日光温室种植的黄瓜正式上市,5月种植葡萄,村民称之为“八里庄速度”。预计到今年冬天,第一批新鲜葡萄将被摆上人们的餐桌。根据目前的市场估计,每个棚子的收入将达到10万元。计划在秋季增加100亩日光温室。预计明年全村设施农业面积将达到1000亩,力争建成1000亩设施农业示范区。届时,仅设施农业人均年收入就可达到5000-10000元。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庄扩大设施农业面积,最终实现小牛群镇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带的发展目标。(刘文姬)

八里庄村建设设施农业致富之路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八里庄村建设设施农业致富之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