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0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敖汉旗政府制定并发布了《敖汉旗小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敖汉旗乃至赤峰市第一个关于地方特色产品保护和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从此敖汉粟的保护和管理得到了规范。

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敖汉旗是世界500大著名的全球环境之一,其旱作农业体系是世界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它被确定为世界小米之乡。敖汉旗也是中国最大的小米生产基地和中国小米的故乡。2013年,敖汉小米被国家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敖汉旗年平均谷子种植面积为60万亩,正常年份平均年产量为1.8亿公斤。目前,敖汉旗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绿色有机杂粮生产出口基地和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产品加工基地,并深入挖掘敖汉粟的优势资源、文化元素和品牌效应。现已引进内蒙古金沟、古农业等龙头企业,成立回龙杂粮种植、向海杂粮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八千苏、兴隆沟、孟克河等敖汉小米知名品牌。如今,敖汉小米以其天然的绿色品质、健康休闲的象征和厚重的农业文化底蕴享誉海内外,走向世界。

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为了加强对敖汉小米的保护和管理,维护敖汉小米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敖汉小米的生产经营秩序,保证敖汉小米的质量特色,做大做强敖汉小米品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本标准。

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规范》由敖汉旗质监局起草。在起草之前,广泛征求了有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起草过程经历了初稿、征求意见稿、讨论稿、审查稿和批准稿。《规程》明确规定了谷子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的要求,以及谷子加工质量要求所要求的生产企业的基本条件、生产加工过程监控、人员要求和质量管理;规定了敖汉米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标识、标签、包装、运输和储存;它规定了敖汉小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应用和使用。本标准实施后,原《敖汉笑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废止。

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该准则的实施对敖汉旗全面实施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发展敖汉旗谷子产业,促进敖汉旗谷子规模化生产,更好地保证敖汉旗谷子的品质和特色,加快品牌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更好地促进敖汉旗优势和特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田

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敖汉小米有一把“保护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