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64字,读完约2分钟

近日,记者在双升镇双胜村看到,所有的村民都使用天然气,彻底告别了过去传统的取暖和做饭方式。从2013年春至今,该镇结合区域资源优势,与赤峰袁遗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管道向8个村的3278户农户输送优质清洁天然气,成为赤峰市农村地区清洁能源使用最多的乡镇,为全面建设蒙古东部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科尔沁旗双升镇建设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双升镇是阿奇的主要产粮区,农作物秸秆总产量达4万吨。自2013年以来,该镇积极与赤峰袁遗生物质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全镇8个村实施了生物质燃气入户项目。铺设天然气管道13万延米,覆盖3278户,实现秸秆转化,群众用玉米秸秆换天然气。目前,联网供气能力已达到960立方米/月。该镇的农民还以农民保姆的形式将土地委托给公司经营管理,从播种前收地、播种苗、用化学药剂除草到谷物返仓。该公司对秧苗进行了综合管理,秋收后将稻草捆在一起回收利用,代之以每亩1立方米的天然气。这种模式进一步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而鼓励他们从事其他行业以增加收入。

科尔沁旗双升镇建设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镇农民使用的生物质气属于低碳清洁能源,即把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进行沼气发酵和工业净化,最终形成生物质气。强大的供气能力和低廉的燃气成本不仅使村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还节省了他们的生活费用。同时,在增加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保护农村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尔沁旗双升镇建设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一年后,我300元钱里的天然气就足够安全了。当厨房气味稍大时,独立的可燃气体探测器会自动报警并关闭空气阀。这种天然气使用方便,干净卫生,现在我们的生活并不比城市人差!村民赵京华无法掩饰自己的喜悦,高兴地告诉记者。(驻地记者张祥熙通讯员李锐)

科尔沁旗双升镇建设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科尔沁旗双升镇建设大型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6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