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83字,读完约5分钟

年底和年初,喜讯在赤峰频频传播。

2016年12月10日,与深圳活力集团签署了总投资60亿元的航空空装备制造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2016年12月19日,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签署了600亿元人民币的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12月28日,与北京申武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97亿元,年产乙二醇项目70万吨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投资吸引力激增,重点项目一个接一个。背后涌动的力量来自自治区十大精神的指引。赤峰市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坚持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球旅游、扶贫等重点工作。在这场攻坚战中,全市重点工作从底线开始,不断向底线靠拢,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把握发展底线,以项目引领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19日,林西县与内蒙古东源投资集团等17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22亿元。此次集中签约是赤峰市冬季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缩影。2016年,全市共实施66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00亿元。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68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358.7亿元。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按照党代会提出的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发展的思路,我们应该利用好飞地经济政策,在赤峰东部建设工业经济走廊!市委书记毕立夫相信,赤峰的工业将会屹立不倒,重获辉煌。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项目建设起到了稳增长、促转型的作用,催生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在马林有色金属工业园区,赤峰云铜、金建铜年冶炼能力40万吨的铜冶炼项目已经启动,园区还将引进更多的深加工项目,力争尽快形成年冶炼能力100万吨的铜,建设国家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依托装机容量45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和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国家电网新源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全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保障出口基地。与此同时,赤峰的多元醇、新能源汽车、农产品和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以及航空等工业基地也在迅速发展。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该项目的建设弥补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不足。赤峰至北京至沈阳高铁、城市轻轨、机场改扩建、天然气管道等一大批项目将为赤峰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总投资500多亿元的工棚改造工程、总投资122亿元的职业教育园区和总投资12亿元的8个大型博物馆建成后,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将大大增强。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保持生态底线,让青山变成财富

2016年12月20日,赤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迫畜限畜管理条例》,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这是赤峰获得立法权后颁布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该规定与此前发布的《环城50公里生态经济圈实施方案》高度兼容,与自治区十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紧密相连。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十二五”期间,赤峰投资75.2亿元进行大面积绿化。赤峰森林面积达451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5%,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赤峰正在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十三五”期间,赤峰市将重点建设五个百万亩基地工程,即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高产经济林、樟子松。蒙古栎、文冠果与山地杏林改造。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赤峰的美丽在于自然和绿色。为了体现生态价值,城市在保护中发展,打着生态旅游的名片。目前,该市正在筹建赤峰文化旅游集团,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努力打造全球旅游新格局。2016年12月27日,我市与南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引进国外人才,促进旅游业升级。同一天,京津冀蒙旅游协调发展暨内蒙古合作促进会在赤峰召开,使赤峰赶上了四地旅游一体化的特快列车。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赤峰已经形成了一个四季、全景、全民的全区旅游发展模式。克什克腾旗冬季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如蒸汽机车摄影、大理湖冬季垂钓、骆驼文化体验和雪上汽车比赛等。宁城县推动了旅游业的全景发展,投资8200万元用于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历史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两大产业带,分布在城乡风景名胜区,成为人民富裕的大产业。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把握民生底线,坚决战胜贫困

赤峰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精准扶贫和扶贫攻坚的基本战略,支持新的企业实体为贫困家庭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工业扶贫已成为赤峰市的主要方向。2016年,赤峰市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3亿元,55874人脱贫,其中通过工业发展脱贫4.1万人,占贫困人口的70%以上。全市实施的3661工程成为扶贫的助推器。该项目确定了蔬菜、肉类、经济林和旅游业等14个主要扶贫行业,使3.6万人脱贫,占所有行业扶贫人口的80%以上。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资产收益扶贫是赤峰市工业扶贫的新探索。在这种模式下,没有劳动能力和管理能力的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被捆绑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贫困户定期分红。2016年,全市通过资产收益、投资收益和财务管理收益,使用“三农”项目资金7634万元用于扶贫。资产年均回报率达到13.5%,2375户5343人稳定脱贫。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巴林左旗创新的扶贫模式使贫困家庭适宜居住和就业。投资1.6亿元,计划两年内建成以旗政府所在地林动镇为中心,辐射全旗11个乡镇,可容纳561户贫困家庭的食用菌设施蔬菜工业园。这种模式使贫困家庭能够在园区内整合生产和生活,每个家庭可以有一个房间、一个医院和一个棚子,这样他们在进入园区的同一年就可以摆脱贫困。□记者徐永胜

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坚持三条底线建设宏伟赤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