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1字,读完约3分钟

在克什克腾旗彭静镇清华村,有一位出生时是木匠的民间发明家。他多年致力于发明和研究,开发了一种适合山区割草的舞蹈割草机,解决了农牧区林地牧草收获难的问题,深受当地农牧民的喜爱。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48岁的张天生喜欢学习。为了摆脱贫困,在初中毕业之前,他走出大山,来到城市,跟随父亲成为一名木匠。有一次,张为单位铺木地板时,想到用刨床来铺地板,省时省力。后来,他在一个小镇上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在修理摩托车时,他发现汽油从摩托车燃油箱盖的进气口蒸发了。张把油箱的进气口改成了通向化油器的塑料管,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摩托车修理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我口袋里的钱也日益增多。张年轻的心变得躁动不安。他在郊区大河湾承包了2000多英亩的荒山,过着面朝黄土、面向天空的生活。植树种草,历尽艰辛,几年后,这座山布满了绿色。然而,新的问题立即出现了。要收获满山遍野的茂密的秋草是非常困难的。荒山带来的收入很难支付雇工的割草费,市场上也没有适合山地牧场的割草机。因此,张决定研制一种能在山区牧场割草的割草机。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拥有机械维修基础的张从此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研发历程。读书、查资料、画画,在那些岁月里,他成了别人眼中的怪人和疯子。大如角铁,小如螺丝钉,哪一个不需要钱来支付?在最困难的时期,张几乎破产,但他仍然没有成功地敲门,各种压力是压倒性的。债务高,家庭远,友谊看不到发明的过程。有眼泪和痛苦,但他从未气馁。不断的失败和挫折从未让这个坚强的人倒下。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张终于研制出了令他满意的三轮中利-3型割草机,并在克什克腾旗创办了第一个牧草收割机厂,年收入达几十万元。2005年,该厂生产了3个原型,2008年,它生产了第一批16种产品,这些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割草机采用三角形支撑力的悬挂系统,枢轴相互连接,可摆动,具有一人一次割草和集草的功能。由于该产品具有沿地面滑动的反形功能,刀具可双向拉动,可与手扶拖拉机和四轮机动车配套使用,具有转弯半径小、传动效率高、结构紧凑的特点,因此被称为舞动式割草机。当产品在森林、河滩、退耕还林等特殊区域作业时,后小轮可以拆下变成两个轮子,具有爬坡能力强、操作安全、设计合理、经济实用等特点。克服了以前无法采集森林中的草,容易引起火灾的问题,降低了森林火灾的隐患,填补了目前牧草收获技术领域的市场。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该牧草收割机还具有发动机马力低、节能减排、故障率低等优点。2008年,该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今天,张的工厂每年生产100多台饲料收割机,出口到新疆、青海、宁夏等地。

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张自信地说:一个人在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想什么!(正文/图吕斌何瑞敏)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张:我在割草的时候创造了“跳舞”的机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