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8字,读完约3分钟

从3月1日起,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的最大亮点是,城市地区的所有包裹都将按地址投递,用户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去邮局领取带有通知的包裹。此外,包裹投递的及时性大大加快,邮政企业对用户投诉和邮件查询的回复时间缩短,国际邮件业务可在县级邮政企业办理,这也是新标准的重要内容。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你不必去邮局取包裹

据了解,原“万国邮政联盟”标准自2009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保护用户基本邮政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有的标准已经低于我国邮政普遍服务的实际水平,滞后于人民的需求。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赤峰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邮政企业投递普通包裹,投递人员只投递普通包裹收件通知,收件人必须凭通知到邮政网点领取包裹。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要求城市地区的普通包裹将在与其他邮件相同的地址投递;5公斤以下的普通包裹投递到户或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村邮政站和其他乡镇地区,5公斤以上的普通包裹投递并收到通知。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加快邮件传递

根据新标准,邮件投递速度全面加快。据了解,省级以上城市与其他省份之间的信件传递时间由原来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分别比原标准提高了22.2%和46.7%;包裹和印刷品的交付时间从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分别比原标准提高了46.7%和55.5%。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投诉应在15天内寄出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邮政企业受理用户投诉回复结果的时限已从原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在处理查询方面,根据邮件回复结果的时限由原来的60天标准改为30天,最长不超过60天;其他地区邮件由原来的30天标准改为5天,最长不超过30天;邮政汇款查询回复由原来的20天标准改为5天,最长不超过20天。此外,新标准增加了对普通邮件赔偿的规定:如果由于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普通邮件丢失、丢失或损坏,邮政企业应承担赔偿责任。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邮件拒绝被接受和发送

新标准还增加了安全要求:邮政企业应实施安全检查制度,检查用户身份,并对交付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开箱检查。必要时,邮政企业可以要求用户打开和检查用户发送的信件,但不应检查信件的内容。用户拒绝开通的,邮政企业不应受理。对于信件以外的邮件,邮政企业应当在收发时当场查验内容。用户拒绝检查的,邮政企业不予受理。邮政企业收发邮件时,应当查验寄件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如实登记其证件信息。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县级可以处理跨国邮件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新的“万国邮政服务”标准不仅提高了对邮件投递速度的要求,也增加了对邮政营业场所服务功能设置的要求。新标准实施后,国际、港澳台邮件服务可在县级邮政企业办理。新标准明确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有一个提供国际、香港、澳门和台湾邮件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至少应有一个提供包裹收集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并公布每周工作日、每日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用户对服务质量的投诉渠道和联系方式等。

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将来赤峰人不用去邮局取包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