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5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人寿保险(601628,BUY)和花旗在今年2月29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将在6个月后的8月29日最终交付。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43.686%的已发行股份。

广发银行昨日宣布,该行董事长董和行长已辞职。在广发银行3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单一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在花旗退出后,在现有两名董事的基础上,接管了三个董事席位;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副总裁刘佳乐当选为副董事长,暂时担任董事长。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广发银行表示,中国人寿上任后,将形成广发银行的四大战略互补,提升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花旗团队退出

除了董和,还有两位副总裁,詹姆斯莫罗和爱德华周,他们都出生在花旗。

李明先在告别信中表示:“花旗银行在广发银行的股权和经营权正式终止。”

在广发银行3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中国人寿在花旗退出后接任董事会席位,并新提名了包括董事长杨明生在内的三名董事,现任广发银行董事会五名董事。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截至2015年底,广发银行总资产为2010年底的2.25倍,2015年营业收入为2010年的2.5倍,净利润为1.5倍。此外,广发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占51%,非利息收入占40%。一些业内人士评论说,当许多银行普遍增加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时,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成绩。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银行保险投资的影响几何

继保险公司入股银行之后,与银行业务联系最直接的“代理保费”指标也值得关注。这在以前有过先例。

截至2014年6月底,在安邦尚未上市民生银行(600016,买)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的委托保费仅为8000万元。安邦于2014年12月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之后,2015年6月底,上述指标上升至139.88亿元。民生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从1500万元增加到9600万元。根据2016年半年度报告,民生银行保费规模同比增长9.6倍,达到1482.73亿元,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0倍,达到9.6亿元。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此外,安邦保险向招商银行(600036,BUY)发行了两个标语牌,并于去年7月成功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据公开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保费规模从2015年6月底的370亿元猛增至今年6月底的930亿元,佣金和手续费收入也从16.6亿元增至41.54亿元。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那么,中国人寿能给广发银行带来什么影响?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广发银行以“战略互补”为题。

首先,银行和中国人寿在很多方面都有协同潜力。经过近年来的渠道优化和业务结构调整,中国人寿以个人客户为主;不过,广发银行一直在努力打造个人金融领域的业务优势,双方有望在个人金融领域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其次,对于企业客户来说,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的结合可以有效地满足股权、债权等方面的需求;它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如财产保险、员工福利、财务咨询、支付结算和账户管理。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第三,在网络布局上,中国人寿的机构网络遍布全国,广发银行网点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中国人寿的机构资源可以为广发银行的业务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最后,有利于通过综合经营促进双方的协调发展,增强广发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其在保险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优势,帮助广发银行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广发银行非利息收入的比重,从而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就资产负债业务结构而言,银行和保险业自然是高度互补的。银保一体化经营有利于分散风险、平稳运行、增强抗风险能力。

标题:国寿入主广发:四大战略互补咋推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