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7字,读完约5分钟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回答记者关于20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均衡、包容性增长和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的提问时指出,国际货币体系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作为主席国,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支持下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并提出了关于国际金融架构的计划,包括推进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根据许多专家的分析,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核心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和政策监督的缺陷。更有效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已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改善国际金融架构势在必行,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主要倡导者。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

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正在影响和改变世界金融秩序。例如,人民币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AIIB成立。这一次,中国也将特别提款权的讨论提上了20国集团的议程。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据报道,目前,二十国集团成员就支持扩大特别提款权作用的研究达成重要共识,包括更多地使用特别提款权作为报告货币和发展特别提款权债券市场,以进一步完善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去年11月30日,人民币加入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此后,中国在今年4月初发布了外汇储备数据,并在6月底发布了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

8月26日,世界银行宣布将于8月31日在中国银行(601988,买)(香港股票03988)债券市场簿记中发行5亿特别提款权债券,期限为三年。这也是首只以人民币结算的特别提款权债券。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无论是加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避免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弊端,还是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弹性,世界银行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特别提款权债券将成为1981年后35年来全球发行的第一批特别提款权债券。”华创证券分析师季在报告中表示,这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测试,旨在推动人民币和中国资本(港股0170)市场的国际化,丰富银行间市场的产品丰富性。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高还向记者指出,对中国而言,发行sdr债券使投资者通过持有债券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人民币资本管制,为市场提供了另类投资机会。这将推动中国的金融市场改革。此外,在岸发行sdr计价债券可以减少国内外汇需求,从而减轻资本外流的压力。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新兴经济体中的份额

早在2010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就讨论并通过了一项份额改革计划,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增加一倍,这将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6个百分点的份额。根据改革后重新分配的份额比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十名成员是:美国、日本、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今年1月,上述改革方案开始实施。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承认,这种调整仍然不够。例如,日本的份额位居第二,但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日本的两倍。

目前,20国集团各方正在就完成第15次总验股的合理时间表和提高新兴(300098,买入)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股票比例的改革方向进行谈判。“我们期待在2017年年度会议之前完成第15次全面股份检查,以形成新的股份公式。我们重申,份额调整应增加有活力经济体的份额,以反映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全面增加。”20国集团财长和(香港股票00001)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曾表示。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阮·还分析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不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发展中国家和二十国集团之间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中国话语的力量,更多的国家有机会实现更大的发展。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

所谓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可以理解为全球范围内可用于抵御各种金融危机(如外部支付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的多层次资源的总称。在中国的推动下,二十国集团会议启动了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是其中一项内容。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具体而言,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包括: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方法,提高危机救援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大幅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资源,增强其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作用。

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也发表文件称,全球金融安全网旨在实现三个主要目标:防止系统性危机和防止危机蔓延;在危机时期提供信贷支持并协调政策调整;鼓励国家实施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危机风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安全网的资源大幅增加。

标题:优化IMF份额 提升新兴经济体占比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