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0字,读完约4分钟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增速连续四年徘徊在低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年来国际贸易增速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贸易保护。

作为20国集团杭州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主张世界应该放弃贸易和投资保护。为此,除了将联系和包容列入20国集团杭州峰会议程这一主题外,中国今年还将贸易和投资列入20国集团议程,并为此建立了20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和贸易和投资工作组等制度化平台。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外交部发言人鲁抗近日表示,历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都将制定具体的贸易和投资保护政策,本次杭州峰会也不例外,中方将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业内人士指出,在努力“推倒”贸易保护的“透明墙”的同时,世界期待20国集团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拆除“透明墙”:帮助世界经济

在过去的20年里,国际贸易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5%。从1990年到200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是经济增长率的两倍。然而,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同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在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全球贸易增长率将连续第五年放缓,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时期。根据分析公司panjiva的最新调查,6月份全球贸易额仅同比增长0.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贸易保护往往与经济放缓齐头并进。中国当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指出,多年来,国际贸易增速一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这与各国有效需求不足直接相关,但保护主义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陷入困境时,它往往采取与国际社会隔绝的态度,对贸易、投资甚至货币实行严格控制。但要发展,就要对外开放,否则路会越来越窄。”浙江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告诉记者,目前,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趋势仍然大于贸易保护。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已经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尽管世贸组织、20国集团等组织此前多次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依然困难重重。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全球贸易警报(globaltradealert)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全球实施的贸易限制数量增加了50%。该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在监测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活动。2015年,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三倍。此外,自2010年以来,每年前四个月全球仅出现50-100项贸易限制,而2016年前四个月出现了150项。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在此背景下,20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于今年7月通过了《20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旨在通过协调贸易和投资政策、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降低贸易成本和增加贸易融资,扭转贸易增长下滑趋势,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战略”向世界传达了积极的声音:二十国集团达成共识,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并确保其符合多边规则,以对抗反全球化趋势。据了解,在这一战略中,20国集团成员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军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表示,20国集团成员的贸易总额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80%。如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在未来加强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讨论与合作,并将上述战略确定的领域作为未来努力的方向,这无疑将在全球贸易增长中发挥长期的主导作用。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新的增长态度:联系和宽容

20国集团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导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主题是“建设创新、充满活力、协调、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国在这次峰会上提出的主题是通过创新引入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增强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和贸易增长,并利用区域联系获得贸易和投资。同时,它在政治互信和贸易交流方面更具包容性。这些都是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困境的好办法。”中投咨询公司创始合伙人侯指出。

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二十国集团的顺利举行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聚会是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措施。如果需要贸易保护,就没有必要召开这样的会议。这本身就是一项开放的倡议,也是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巨大推动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告诉记者,20国集团杭州峰会必将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标题:贸易投资乏力怎么拉? 拆掉“透明墙”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