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06字,读完约2分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回到临界点,达到22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高出0.7个百分点。

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研究中心高级统计师赵清河表示,8月份,pmi呈现出生产和需求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点:一是生产保持平稳上升;二是市场需求回升,供求矛盾缓解;三是供给面改革继续推进,结构调整效应进一步显现;第四,企业采购活动加快;第五,企业信心增强。

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然而,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三大困难。赵清河表示:首先,进出口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制造业进出口复苏的驱动力仍然不足。二是反映资金短缺的企业比例继续超过40%。第三,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升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降低成本仍有困难。

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就企业规模而言,大企业pmi为51.8%,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9%,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7.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收缩区间。

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交通银行(601328,BUY)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大型企业显然受到稳定增长政策的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和工业用电的增长与大型企业的生产密切相关。虽然中小企业的pmi处于收缩区间,但中小企业的pmi已经企稳,小企业的pmi已经回升,表明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华泰证券(601688,BUY)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目前,经济自主性仍然较弱,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货币和财政政策仍将支撑经济。最近,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监督小组在全国范围内监督和促进民间投资,这也是8月份经济改善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彭阳)

标题:8月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