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97字,读完约5分钟

浙江能源集团积极实施机组节能增容改造。图为嘉华发电公司改造中汽轮发电机转子吊装。民族钢琴/照片

[关键词定义]

本报告中提到的“通流改造”是汽轮机通流改造的简称。汽轮机是现代火力发电厂中应用最广泛的原动机,也是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利用新一代通流技术对现有发电机组汽轮机通流部分进行改造,可以降低机组热耗,节约煤耗,提高机组功率,实现节能增效。通流改造是发电企业寻求节能减排、建设高效绿色能源的有效途径。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粽子王袁泽

随着本集团所属兰溪电厂2号机组和丰台电厂1号机组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通流改造进入最后阶段,本集团7 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和8 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将于2016年底前完成通流改造。此外,此前已完成改造的14 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浙江能源集团成为中国同行业第一个全面完成第一轮通流改造的发电集团。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对于发电行业来说,通流改造的重要价值是什么?浙江能源集团率先完成第一轮通流改造有什么标杆意义?因此,笔者前往浙江能源集团进行采访。

揭开“率先完成”背后的四个“国内第一”

浙江能源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大的省级能源企业。目前,其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超过3100万千瓦。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浙江能源集团在国内同行业中创造了许多第一,如率先实现脱硫脱硝、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率先实现通流改造等。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其中,浙江能源集团通流改造的探索始于2008年,比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早了6年!

2011年11月,浙江能源嘉兴电厂1号机组率先完成通流部分改造,成为首台30万千瓦次临界机组。2012年11月,镇能北仑电厂3号机组成为首台完成流程改造的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浙江能源集团主要电厂的通流改造速度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2016年7月,浙江能源集团已完成全部14 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和7 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的通流改造。8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改造也已完成。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2012年,经过几年的探索,浙江能源集团完成了“为浙江能源集团公司服务的燃煤机组升级改造技术经济分析与研究”战略研究项目,浙江能源也由此突破了传统的发电企业技术改造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机组升级改造的评价方法,形成了浙江能源集团燃煤机组升级改造的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回忆说,在技术探索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集团决定先安排30万千瓦机组进行试点和推广,然后逐步推广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和超临界机组。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浙江能源集团的发电机组通流改造在国内同行业中至少创造了四项第一。

浙江能源集团成为中国同行业第一个完成第一轮通流改造的发电集团。

北仑发电厂3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60万千瓦次临界机组,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成功实施了中高压缸改造。

兰溪电厂3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引进国外技术,成功实施了高、中、低三缸改造。

乐清电厂1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成功实现了高、中、低三缸国产化改造。

嘉华五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并成功实施了高、中、低三缸国产化技术改造。

不辜负青山绿水,建设金山银山

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科学论断。

浙江能源集团作为以燃煤机组为主的发电企业,近年来在绿色能源建设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重点是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和通流改造。其中,通流部分改造总投资25亿元,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一组比较数据(见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浙江能源集团火电机组煤耗下降17.96克/千瓦时。此外,多年来,集团供电用煤明显低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例如,2015年,本集团的供电煤耗为299.34克/千瓦时,而全国平均水平为315克/千瓦时。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另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浙江能源集团发电机组的通流改造,集团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真正实现“多、快、好、少”的绿色能源新格局。

根据“十三五”节能规划,浙江省将进一步实施提高燃煤电厂能效等六大节能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节能600万吨标准煤。可见,浙江能源集团在通流改造后所达到的节能降耗水平将对全省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起到重要作用。

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浙江能源集团总工程师朱表示,包括通流部分改造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措施,也促进了浙江能源集团的又好又快发展。截至2015年底,浙江能源集团总资产达到1791.5亿元,利润总额连续三年达到“100亿大关”,成为中国四大盈利性省级国有企业之一,装机容量扩大到3067.3万千瓦,居地方发电集团之首,收入利润率和人均净利润均居全国发电企业之首。

标题:浙能集团在国内率先完成第一轮火电机组通流改造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