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7字,读完约3分钟

记者笔记

本报记者朱芬娜

第120届广交会第二次展览于10月27日闭幕。

自1957年以来,经历了一系列事件的广交会已届60岁。它于10月15日低调开业。在半个月的展览中,它似乎没有引起太多的波澜,所以它悄悄地关闭了。有些人不禁要问:“廉颇老了,还能吃吗?”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在过去的60年里,广交会创造了无数的外贸奇迹。每届广交会的举办都是外贸行业的一件大事。有时很难买到票,企业正绞尽脑汁钻进去。一些出口企业70%到80%的订单来自广交会。可以说,广交会一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效果最大的综合性展览会之一。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然而,近年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对外贸易陷入疲软,美好的时光也逐渐消逝。尤其是2008年以后,广交会的营业额一路下滑,美国展商难觅踪影,欧美企业甚至订单分散。尽管许多老制造商坚持要参加展览会,但他们觉得一届不如一届。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原因应该是多种因素的叠加,包括金融危机、网上交易热潮、东南亚制造业的崛起以及专业展览的分流。但核心是“中国制造”的衰落。

那么,如何让这棵老树再次发芽呢?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探索,从单一的出口贸易平台向进出口双向贸易平台转变;从门票难到逐步降低企业参展门槛,提高服务质量;利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贸易,增加网上交易平台……两年来,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最重要的促进平台,结合国家战略,提出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发展思路。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仍在显现,有效需求疲软,全球贸易依然低迷。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贸易联系正在增加,这有效地促进了双方的经济增长。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随着中国外贸出口略有下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的进出口呈现出积极趋势,进出口贸易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这也凸显出“一带一路”市场正成为中国外贸企业施展拳脚的新天地。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据广交会主办方统计,在第119届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8万多名买家注册,占总数的近一半。第120届一带一路共有361家参展商,占58.7%。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目前,“一带一路”刚刚起步,它对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显现。作为国家战略的长期选择,它能成为广交会未来的路径依赖吗?这还有待观察。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要按照新一轮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广交会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品牌,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无论如何,历经60年的沧桑,昔日的“经济风向标”和“贸易晴雨表”依然承载着荣耀和梦想,向前迈进...

标题:花甲广交会仍在前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