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4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4日,《巴黎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生效,开启了全球气候治理的新阶段。在最近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报业协会和中国经济网联合举办的泰山论坛和巴黎协议实施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协议生效后,为了按照要求和承诺实现减排目标,中国需要加快能源战略调整,解决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和能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根据协议,各方将以“独立贡献”的形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仍需实现绝对减排;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条件提高减排目标,逐步实现绝对减排或限制排放目标;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以根据其特殊情况,制定和报告关于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的战略、计划和行动。最后,根据协议的安排,各方应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低2摄氏度以内,力争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1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十三五”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5年减少18%,碳排放总量将得到有效控制。为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和峰值承诺的目标,该计划还明确指出,中国应努力在2020年实现能源系统、工业系统和消费领域的低碳转型。

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谢振华表示,峰值等自主贡献指标的确定,实际上为中国建立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他还指出,虽然中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的国家,但非化石能源仍仅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2%,而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四分之一的能源消费来自非化石能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主要资源的产出率差距较大,环境污染仍然相当严重。长期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建筑、交通、农业和消费领域的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

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谢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截至2016年9月,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配额现货交易额达到1.2亿吨二氧化碳,累计交易额超过32亿元。这些事态发展表明,中国决心采取具体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后,世界将把注意力转向“实施行动”,整个世界将迎来一个检验各方能否履行承诺、积极推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实现的新阶段。

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泰山论坛主席、《经济日报》前总编辑艾丰表示,能源革命既需要技术革命,也需要制度革命。能源体制改革必须从中介体系入手,通过“互联网+”解决能源问题,创造性地实施供给侧改革。他表示,从微观电网层面来看,要实施这一政策,我们必须有所创新,必须把消费和供给结合起来,尤其是考虑到消费者的巨大反应。

标题:专家称《巴黎协定》倒逼中国能源业蜕变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