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7字,读完约3分钟

12月1日,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加大了对利用“伪基站”进行通信信息欺诈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了射频管理、台站管理、发射设备管理等新内容,为进一步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提供了法律依据。业内人士认为,《条例》的颁布适应了当前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在确保创造健康信息消费环境的基础上,为5g、北斗导航卫星、空.民航等众多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扫清技术和政策障碍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由于我国尚未颁布电信法,该条例已被电信、互联网等行业视为重要的法规。此外,许多重要的行业,如民用航空和卫星,也涉及到无线电频率的使用,所以新修订的条例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表示,《条例》完善了射频开发利用、无线电台(站)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无线电监测和无线电波秩序维护、法律责任等制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事后监督。依靠法律手段加大对设立和使用“伪基站”、“黑广播”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处罚力度,将进一步促进无线电频谱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确保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据业内人士透露,《条例》始终发挥着行业法规的作用,修订后的《条例》将更加完善,这将对使用无线电的相关行业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射频资源的使用对电信、互联网、民航、卫星等诸多行业有着根本性的影响,也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修订后的《条例》作为一部行业法规,对于打击犯罪、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将对促进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的加快实施,智能制造、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形式发展迅速,广播广泛融入经济发展。然而,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出现,无线电频谱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为此,新《条例》对相关产业发展所依赖的无线电频谱资源提出了管理要求,并将为5g、北斗导航卫星、空.民航等许多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消除技术和政策障碍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村表示,新《条例》中关于频谱资源管理的规定着眼于频谱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和资源利用率的提高。《条例》首次确立了转让、招标和拍卖并存的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射频许可制度;三是规定频率恢复制度;第四,新的卫星射频管理系统。新条例通过对许多行业使用无线电频率的合理安排和规定,在确保相关领域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稀缺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使用效率;新《条例》还通过转让、招标、拍卖等多种方式,保证了未来新信息技术对无线电频谱的合理利用,这将有助于各类信息技术产业克服技术障碍,迅速进入发展期。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于晓辉认为,修订后的《条例》将通过科学配置频谱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民航空局空管理行业管理处调查员万美珍表示,新《条例》将成为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提高行业经济效益、保持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许多运营商表示,虽然5g尚未商业化,但新规定为5g频谱分配提供了解决方案。根据新的规定,运营商可以通过竞标如期获得频谱资源,这将确保5g在2020年顺利商业化,并将直接推动车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应用和产业的发展。

标题:新无线电条例为新兴产业破障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