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4字,读完约2分钟

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高速铁路经济进入了黄金时代。在11月28日举行的“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速铁路经济论坛”上,许多行业专家认为,中国高速铁路经济在带动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群建设中的“共振效应”日益突出。

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表示,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仅优化了中国的客运结构,而且以最少的能源、资源和环境支出满足了不断增长的客运需求,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力”。一方面,高铁缩短了时间空距离,促进了城市化和城市群建设的进程。例如,高速铁路网促进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的快速形成;另一方面,高铁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制造业的集聚,推动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产业的不断发展。

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说,目前,中国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旅客列车正点率超过90%。高铁经济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促进了沿线城市群区域经济的发展,加速了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

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高铁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明显,缩短空时间的“城市效应”增加了潜在的旅游市场。前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认为,高铁改善了中国的旅游硬件和旅游形象,扩大了旅游目的地的吸引范围,也增加了游客的认知距离。

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高铁已商业化运营8年,不仅带动了自身产业的发展,也增强了其对社会发展、城乡经济、配套产业等领域的“共振效应”,催生了全新的价值链,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发展现象。

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展望高铁等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何华武认为,中国轨道交通已发展的物理网络将转变为智能铁路网络。例如,利用无人机进行轨道巡逻,通过网络和电子传感系统对车辆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数据采集和控制,利用数据库对客运、酒店和旅游需求进行综合分析。邵琪伟建议在全国规划建设几条高铁旅游带,高铁旅游与旅游扶贫可以相互促进。

标题:专家认为:高铁经济对社会发展“共振效应”明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