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6字,读完约2分钟

我们的记者元泛

“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引导和推动社会资本“补缺”,投资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认为。

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然而,庞大的资金层也造成了宏观统计的失真和价格信号的失效。

“传统上,我们关注财务风险,更多地关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当有一个巨大的中间资金层时,仅仅看企业的负债率是不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轻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独家采访时表示。

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经查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史数据,记者了解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8.1%,2014年为56.8%,2015年为56.2%。截至2016年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略高于去年,但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可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

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轻舞说:“我们宏观的人发现有一个难以解释的地方。中国的债务增长很快,但企业的负债率并没有快速上升,因为资金太多,资金层次多。基金将负债转化为资本,基金也有资产负债表。他们的许多负债都是债务,但由于这些基金的存在,他们的许多资产变成了股权。这些资金实际上将资金的来源端与企业端分开,所以总的方向是资金的来源流向企业。然而,由于基金被隔离在中间,基金将投资者认为是债务的基金转化为股权基金,企业获得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变成了股权。随着股权的增加,债权也在增加。从企业层面来看,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改善。如果一切都好,经济增长是可持续的,所有行业都是稳定和健康的,这种情况就不会成为问题。”

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统计是社会的温度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官员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实际上扭曲了价格调整的信号。地方政府用这些资金替代银行贷款,导致国家通过货币政策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失败。例如,制造业需要增加2000亿元的贷款。如果它们都是制造业的产业基金,它们将筹集15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将贷款调整了2000亿元,其中只有500亿元用于地方,另外1500亿元用于地方产业。如果基金被公布,将导致宏观政策判断失误。”

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统计数据的失真确实会影响决策。统计数据失真导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希腊存在政府债务危机,其中之一就是经济统计数据的失真。

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几何爆炸式增长,如何降低统计失真的概率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新课题。

标题:政府引导基金或导致价格信号失灵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