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1字,读完约5分钟

“深港通”系列报道(8)

我们的记者刘辉

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开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获得直接在中国投资的机会。中国希望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改革。深港通的使命之一是真正整合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场。随着人民币的日益使用,国际化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新机制开启了金融互联时代

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机制创新是为了有效连接mainland China和香港的金融市场。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笑君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海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股市,改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沪港通的实践,我国的金融监管和制度创新积累良好,为深港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港通开通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这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立平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沪港通的任务是‘沟通’,深港通的任务是‘融合’,真正整合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场。”丝绸之路之谷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投资范围来看,深港两地市场实际上已经相当接近完全互联。深港两地应该有创新意识,敢于创新。今后,如果机制运作正常,我们可以考虑将深港两地的蓝筹股、中小股、中小板和创业板充分对接,这不仅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还可以促进深港两地的市值上升,甚至加强两地的主板市场,助推深港两地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深港通包括深港通和沪港通,两者保持了沪港通的基本框架和模式不变,标的证券突出了深圳多层次、多品种的特点。根据规定,投资范围包括400多只中小板和200多只创业板股票,总市值占深圳a股总市值的70%以上;香港可投资股票的范围更大,标的股票的范围接近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总市值的90%。据国外媒体观察,“深港通将带来一系列更能代表中国未来走向国际市场的股票。”深港通的深层意义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继续朝着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开放进程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的股票市场向世界开放。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人民币已经从贸易结算货币转变为投资货币

在深港通开通之前,外国投资者只能通过qfii投资中国国内市场。比较深港通与qfii的区别,qdii:深港通以两地交易所为载体,相互建立市场联系,实现投资者的跨市场投资。投资者是符合适宜性管理要求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没有总量控制,而是对整个市场进行每日限额控制。交易货币为人民币。跨境基金管理模式是:深港通对基金实行封闭路径管理,卖出股票所获得的资金必须沿着原来的路径返回,不能留在本地市场。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Qfii和qdii利用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载体,通过向投资者发行投资理财产品来吸收资金。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交易货币是美元。用于买卖qfii等证券的资金可以存放在当地市场。梁海明表示:“深港通后,人民币将投资于上海和深圳市场,这将使人民币从贸易结算货币转变为国际金融舞台上的投资货币?只有在人民币成为大规模投资货币后,它才能最终实现成为储备货币的目标,然后人民币才能成为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货币。”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在深港通初期,受市场氛围、宏观经济数据和各种技术约束的影响,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可能会保持冷静,静观其变。不过,梁海明表示,如果深港通能够在制度设计上更加开放,尤其是在“融”和“新”方面,即使在初期遭遇冷遇,从长远来看仍是乐观的。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他认为深港通未来应该考虑降低或取消投资者资产门槛。投资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投资限制可以放宽。深港双方考虑合作打造各种深港贸易平台。它由香港和深圳共同经营和管理,在规则、制度和技术上进行创新,用人民币代替美元和港元作为交易和结算的货币。有助于推动人民币作为国际避险货币的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且有助于扩大和改善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流通和地位,这不仅增加了安全的国际储备资产的供给和选择范围,也降低了对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的依赖,降低了美元汇率波动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投资者应警惕沪港通的投资风险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投资者应警惕港股通的投资风险。由于公司的根本变化、第三方研究分析报告的意见、异常交易情况和空机制,港股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证券交易所的市场交易没有价格限制。还有“作弊股票”的风险。香港沪港通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股价走低,可能导致大规模折价或配股以及频繁的股权分置。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和股票面值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与内地证券市场相比,香港市场的停牌制度存在一些差异,港股可能会长期停牌。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不存在退市风险预警或退市安排,相关股票可能存在直接退市风险。

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一旦沪港通股票从联交所市场退市,投资者将面临无法继续通过沪港通买卖相关股票的风险。退市后,中国结算可能会被限制通过香港结算向投资者提供名义持有人服务。只有在深港两地符合结算安排的交易日为港股通的交易日,以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在其指定网站上公布的日期为准。沪港通的业务流程需要交易所。汇率波动将导致香港沪港通每日交易价格与最终结算价格之间的差异,从而导致汇兑损益。

标题: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提速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