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6字,读完约4分钟

时报评论

李成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1日发表了题为《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和贡献》的白皮书。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遵循《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为世界人权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正如白皮书所述,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象征着人类尊严和荣耀。只有发展才能消除全球挑战的根源;只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只有发展才能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13亿多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发展和提高人民福祉,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积贫积弱了一百年的中国人民真正站在了世界的前列。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1978年到2015年,年国内生产总值从3679亿元增加到685506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0多美元增加到8000多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3.4元增加到2015年的31195元;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133.6元增加到2015年的11422元。手机、互联网和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家庭的共同消费品,旅游、健康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已经成为成千上万家庭提高生活质量的正常需求。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值得强调的是,在朝着共同繁荣的目标稳步前进的同时,贫困人口的减贫也成为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快的大规模减贫”,累计减少了7亿多贫困人口(根据目前农村地区的贫困标准)。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伟大壮举赢得了全球的赞誉。到2015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5575万。为了打赢这场反贫困的硬仗,实现到2020年使所有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宏伟目标,中国正在实施精确扶贫和精确扶贫,并向人民提交负责任政府的答卷,向世界展示科学治理的能力。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作为世界大国,中国致力于实现自己的发展权,同时也是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不可推卸的世界责任。首先,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责任帮助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中国一贯遵循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农业、粮食援助、教育、债务、卫生、能源、关税等各个领域开展“南南合作”。促进中国-东盟贸易伙伴关系,签署中国非洲政策文件,宣布减免一些非洲国家的债务,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项目,都是负责任的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做法。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第二,针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和公平”的原则,积极推动签署《德里宣言》,认真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制定了《国家气候变化规划》,统筹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结合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区域规划,为改善全球气候做出新的贡献。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第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稳定全球经济做出贡献。促进国际贸易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大力推进二十国集团与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推动世界经济体系和经济机制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对维护世界贸易和世界金融稳定、刺激世界经济增长、建立更加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二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也是对世界发展权理念的丰富和完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的贡献。白皮书指出,“中国将永远是人类发展权的捍卫者,是世界发展和进步的动力”。

标题:践行发展权:中国是世界进步的推动力量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