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9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秋天,阿奇市天山镇强岗台村村民李秀佳收获了30亩大金粟,每亩比去年增加50公斤,比市场价高出10美分。种植大金粟为他赚了3万多元,同比增长6625元。这让李秀无法掩饰收获的喜悦。

李秀说:过去卖粮食很难,不仅排队,商人们也很挑剔,粮食卖不出去。今年,没有必要排队卖粮食,一个特殊的人来到门口装车,钱可以及时支付。明年春天,我想尽快签订合同,我还想在我家50亩的山坡上种上农家肥。

村民李秀种植模式是阿奇市天山镇前岗台村推广的农业发展专业合作模式。前港台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没有灌溉土地,只能靠天气吃饭。然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个村子里种植的大金粟以味道好、色泽自然、营养价值高而闻名。为了推进这一特色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2013年初,该村注册成立了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采用党组织+合作社+生产基地+示范户的模式,吸收前江台村积极种植者为合作社成员。通过土地流转和两个基地建设,辐射周边群众进行大规模种植和优质种植,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前港台村农业发展合作社铺设循环经济小康之路

原港泰村党支部书记赵树峰表示:在一次海外检查中,我们港泰村的大金庙小米在北京和天津的超市里卖8元/公斤,大米还在掺假。然而,我们村的大金粟米每公斤只有2.8元,而小米每公斤只有4.2元。由于价格差距太大,我们考虑在当地生产、包装、加工和改造,并通过直销来打造我们自己的无污染、绿色和高端品牌。

为了打造绿色无污染的大金粟品牌,前港台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在种植谷子时都使用农家肥,并通过统一购种、施肥、播种和管理的方式,引导成员保证谷子的质量。秋收后,合作社以比市场价高一毛钱的保护价格购买成员的产品,并在当地加工和包装。今年,前岗台村建成了120亩优质谷子种植基地,同时,带动岗台村30名村民种植1000亩优质谷子。目前,漕渡阿奇小米品牌已经成功注册,包装盒的设计和生产已经完成,小米正在采购进行加工。

前港台村农业发展合作社铺设循环经济小康之路

前港台村党支部书记赵树峰表示:我们村每个家庭使用的农家肥70%来自自己,30%来自村里的两大养殖厂。从经济成本核算来看,这与使用化肥是一样的。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看,过去村民使用化肥很方便,这就废弃了农家肥,但生产的食品却不是绿色的。农家肥需要劳动力,但它是有益健康的双重收获。

钱岗台村还开发了近4000亩苜蓿种植基地,涉及120户人家。由于播种及时,管理得当,紫花苜蓿的成活率接近100%。

未来,强港台村合作社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推进循环产业发展,从种植入手,不断建立和完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种植和加工过程将遵循绿色有机农业的标准,并努力创建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有机产业链。为了保证农家肥的供应,下一步要扩大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走循环经济之路,努力实现农业和超市的对接,把合作社发展成为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综合性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常驻记者梁玉元)

标题:前港台村农业发展合作社铺设循环经济小康之路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