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1字,读完约4分钟

吉林省白山市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其经济总量和贷款规模居吉林省最后。辖区内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一个省级贫困县,有24014户贫困家庭建档建卡,是典型的贫困地区。中国人民银行白山中心支行立足本地区实际,坚持“小而有希望”,努力寻求金融扶贫的突破口。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探索出五种新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贷款援助通过:

贫困家庭的“安心丸”

养老保险旨在解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但贫困家庭无法享受这一基本保障,因为他们无力支付社会保障费用。2016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白山支行协调临江市和地方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政府+银行+社会保障+保险”的贷款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家庭养老保障问题。临江市农村商业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帮助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条件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贫困家庭。从下月起,借款人可以按月用养老金偿还贷款,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所有贷款在5年内基本还清。同时,金融机构为借款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借款人在还清贷款前意外死亡,保险公司应负责赔偿贷款损失。该产品自11月推出以来,临江区已办理贷款42笔,金额173万元。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白山支行正积极向辖区内县(市)政府推广该产品,并得到了积极响应。预计2017年将在全市推广。

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林权贷款通过:

利用睡眠资产为贫困家庭“引水”

白山市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田”山地城市。辖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3%。农民家庭的主要资产是林权。要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对林业资产大惊小怪。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白山分行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推动创建“林权抵押+林权储存+森林保险”模式,即借款人将林权转让给政府平台,政府平台将林权抵押给银行,银行贷款给借款人,保险公司为贷款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森林保险。如果贷款到期后不良,政府平台将在底部购买,并负责转让拍卖。目前,仅在四个月内就发放了超过24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由流通平台和PICC P&C保险合作的“商品林支农融资”项目,已向9个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发放融资贷款2200万元,惠及101名贫困人口。

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绿色信贷者:

让贫困家庭吃“旅游餐”

临江市乡村旅游业资源丰富,前景看好,风险较低。它承诺通过发展绿色信贷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基于此,中国人民银行白山中心支行充分发挥中央银行资金的引导作用,向临江农村商业银行发放1亿元支农贷款,开发了“支农再融资+绿色信贷+旅游企业+贫困户”的信贷产品,建设了“支农再融资农村旅游示范基地”,让贫困户可以一起吃“旅游饭”。目前,临江农村商业银行通过支农再贷款向农民发放了1500万元贷款,用于将农民自己的房子改造成“千人宿舍”。与此同时,银行向龙润温泉发放了5500万元贷款,这将带动400多名农村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8000元。

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信用增级机制是:

金融精准扶贫的“护卫”

中国人民银行白山支行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增加扶贫小额信贷额度。目前,抚松县和靖宇县已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列明共13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为扶贫小额信贷提供保障,并在风险发生时补偿损失。对已建卡的贫困家庭开展了扶贫信贷工作。目前,已对8436户贫困家庭进行了信用评级评估,对730名信用用户进行了评估并发放了贷款证书。截至目前,共发放信贷4528万元。

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特色行业经典:

支持“一村一品”和“拔根”战略

长白县是省级贫困县,山峦起伏,自然灾害频繁,不利于普通农作物的生产。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白山支行向长白县农协提供了4000万元扶贫再融资,用于配合当地政府推出的“一村一品”战略,支持贫困户建档,促进贫困户就业发展,发展西瓜、草莓、葡萄、人参等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到目前为止,长白县“一村一品”项目共投入贷款4920万元,扶持158户贫困户。

标题:长白山下扶贫练“真经”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