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6字,读完约4分钟

我们的记者赵海娟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已成为中国实体经济最突出的负担,也是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负责人说。

支持上述观点的数据来自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研究组进行的第24次年度跟踪调查。调查于今年8月至10月组织实施。以企业法人为主要代表的企业家为调查对象,根据中国经济结构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共收集有效问卷1960份。在此基础上,《2016年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产能过剩仍然严重

“产能过剩仍然非常严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研究组负责人表示,虽然产能清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清理多年积累的过剩产能不是一天的事。此外,目前产品价格的反弹使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一些落后企业复苏,削弱了早期产能淘汰的效果。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根据调查结果,13.1%的企业家认为该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58.1%认为“相对严重”,28.8%认为基本不存在。从国际公认的设备利用率指标来看,调查结果显示,58%的企业家认为2016年设备利用率为“75%以下”,28.2%的企业家认为“75%-90%”,13.8%的企业家认为“90%以上”。企业整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为68%,其中制造企业平均设备利用率为67%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根据对2017年企业设备利用率的估计,调查结果显示,53.1%的企业家、30.5%的75%-90%的企业家和16.4%的“90%的企业家”预计2017年设备利用率在75%以下。据估计,2017年企业整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为70.8%,其中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受产能过剩影响,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明显增加。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37.4%的企业家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竞争压力明显增加,45.7%的企业家认为市场竞争压力有所增加,两者之和比2015年增加了1.2个百分点。这表明,与去年相比,今年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产能过剩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在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为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负责人说。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从不同行业看,纺织、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通用设备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80%以上的产能过剩企业“严重”或“非常严重”;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相对较好,超过40%的企业家认为基本没有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本次调查显示,产能过剩行业的困难和压力远远大于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Aiji,净值,信息)。

成本上升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首要困难

报告称,近年来成本上升(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一直是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关于“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选择比例最高的八项是:“劳动力成本增加”(68.4%)、社会保障、税收负担过重(50.2%)、企业利润率过低(43.4%)和“全行业产能过剩”(38.2%)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在企业的各种成本中,人工成本的增加最为突出。根据调查结果,81.3%的企业家认为当前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是“增加的”,15%基本不变,3.7%下降,比“减少”多77.6个百分点,大致相当于2015年的调查结果。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和小企业的劳动力成本相对增加。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在企业税收和非税收负担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54.4%的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基本不变”,22.5%的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增加”或“显著增加”,这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税收负担并没有减少;54.4%的企业家认为今年以来非税收入基本保持不变,24%的企业家认为非税收入有所增加或明显增加,比减少或明显减少高出2.4个百分点,表明非税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和环保成本也有所增加。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认为,目前的材料购买价格比“下降”高出18.6个百分点,这是过去五年来的最高值;62.8%的人认为今年企业环保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或“增加”,只有2.3%的人认为“明显减少”或“减少”。

标题: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重压我国实体经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