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90字,读完约5分钟

专家表示,上半年抑制香港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商品和旅游出口放缓、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住宅物业市场调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增长超出预期、避免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是库存变化。从各组成部分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年实际变化百分比来看,库存变化已成为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的主要因素,对第二季度1.7%的实际经济增长贡献了1.6个百分点。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根据香港发布的最新数据,香港经济在第一季度仅增长0.8%后,第二季度实际年增长率为1.7%,远高于彭博社(Bloomberg)预测的0.9%。特别是经过季节性调整后,香港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较一个月前上升1.6%,扭转了上一季0.5%的收缩,避免了连续两季负增长的技术性衰退。根据香港政府的最新预测,香港经济今年将录得1%至2%的增长。从今年上半年香港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只有1.2%来看,最新的预测反映出下半年香港的经济表现将略有改善,但总体上仍低于去年的2.4%和过去1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3.4%。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制约香港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商品和旅游出口不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住宅市场调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增长超出预期、避免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是库存变化。蔡永雄表示,从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净出口对香港经济增长的贡献仅为0.5个百分点。此外,私人消费增速进一步放缓,而地方固定资本形成总量仍在下降。香港经济第二季的表现应该只比第一季稍好,不会有明显反弹。然而,从各组成部分占当地gdp年实际变化百分比来看,库存变化已成为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的主要因素,对第二季度1.7%的实际经济增长贡献了1.6个百分点。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至于香港下半年的经济,在外部环境仍难以乐观的背景下,主要公用事业的支持可能是香港政府预期乐观的主要原因。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Outlook)时,再次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1%,与去年持平,是金融海啸以来的最低增速。因此,在美国经济仅略有增长、内地经济徘徊在较低水平、英国退出欧盟对本地和欧洲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的背景下,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仍将受到外部增长疲软的影响。不过,蔡永雄认为,香港的出口表现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已经有所调整。在低基数下,5月和6月商品出口总量同比略有增长。预计下半年商品出口表现将受益于基数效用的支持。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同样,在基数效用的影响下,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的衰退预计会逐渐收窄。旅游业和零售业不景气不仅受到游客减少的影响,还受到高端旅游消费减少的影响,预计这将继续影响下半年入境旅游和零售业的表现。然而,与整体商品出口相似,赴港游客数量在去年6月开始下降,而过夜游客的人均消费在2013年初达到峰值。因此,在低基数的支持下,相信访港旅客人数和游客人均消费的下降都会放缓。举例来说,根据最新数据,七月份访港旅客人数录得2.6%的按年升幅,逐渐收窄香港旅游业及零售业的跌幅。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除了基本效用外,稳定的就业市场也将为国内需求带来支撑。自金融海啸恢复以来,尽管香港经济仅保持了适度增长,但就业市场保持稳定,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就业市场一直保持在3.1%至3.5%的水平,接近充分就业。尽管香港经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进一步放缓,进出口贸易、旅游和零售业受到冲击,相关行业就业形势略有减弱,但整体就业市场仍相对稳定。今年第二季度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4%,仅比去年年底略微上升了0.1个百分点。因此,预计香港将会出现一波大规模裁员浪潮,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经济表现和内需的可能性较低。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此外,资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国内需求。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后,尽管金融市场经历了短期波动,但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转趋稳定,港股也随着外围股市逐渐回升。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推迟加息,英国央行将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其他主要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推出宽松措施。与此同时,经过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调整,住宅房地产市场自第二季度以来已转趋稳定。此外,预计近期市场将为加息降温,预计下半年香港楼市气氛将有所好转,同时房价将总体保持稳定,为内需带来一定支撑。

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蔡永雄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对香港经济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一般来说,英国的‘英国退出欧盟’会从金融市场和贸易两大环节影响香港,但应该注意的是,英国的‘英国退出欧盟’不同于雷曼和欧洲债务等金融危机,其性质更有可能影响英国及其贸易伙伴。中长期经济、贸易和政治关系。”他说。“因此,迄今为止,全球金融市场表现非常理性,没有出现大规模波动或金融危机,甚至得益于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降温的支持,以及主要央行延长或扩大宽松措施,使全球金融市场走出了一个更好的表现。”不过,蔡永雄也表示,在英国与其贸易伙伴建立新的经贸关系之前,这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不确定性,影响投资、经济和消费者信心。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正在从情感层面转移到物质层面,其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加,这可能会影响欧洲乃至世界的经济表现,甚至再次带来金融市场的波动。幸运的是,英国在香港整体商品出口、服务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头寸中所占的份额并不高。因此,只要英国退出欧盟不严重影响全球经济表现,香港经济不应受到太大影响。预计香港下半年的经济表现将略好于上半年。

标题:香港与技术性衰退擦肩而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