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5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日本内阁府8月15日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快速报告值,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后,数据与前一季度相同,实际同比增长0.0%,换算成年增长率为0.2%。数据显示,在日元升值导致日本出口下降的背景下,公共投资等方面对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尽管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但与第一季度2.0%的年增长率相比,增长势头有所放缓。此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40位民间经济学家对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测结果为0.54%,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明显低于预期。

日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

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日本经济年度评估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日本经济的现状,称经济增长、财政整顿和物价上涨的目标没有如期实现,推迟消费税上调等政策增加了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根据这份报告,安倍经济学“正面临一个岔路口,需要大胆改进。”安倍政府的目标是在排除价格变动影响的情况下实现2%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消除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后,日本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0.3%,2017年为0.1%。除了个人消费疲软之外,该报告估计,近期日元升值将拖累出口和投资,并指出在中长期内,它将保持约0.5%的低增长率,这与潜在的经济增长率相似。

日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

从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来看,国内需求的贡献率为0.3%。尽管汽车和电视的消费表现良好,但食品和饮料的消费却很疲软,仅导致小幅增长。而外部需求的贡献为负0.3%。从具体项目来看,个人消费增长了0.2%(爱基,净值,信息),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但与前一季度相比,增速有所收窄;由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以及日元兑美元升值和海外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出口缺乏强劲增长势头。第二季,出口下跌1.5%,进口下跌0.1%;企业设备投资受机床减少影响,机床减少0.4%,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日本第二季度住宅投资增长5.0%,公共投资增长2.3%,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季度增幅。日本经济和财政大臣石原慎太郎(Nobuteru Ishihara)在数据发布后表示,日本经济显示出一些疲软迹象,但未来趋势仍是持续稳步复苏。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关注新兴市场的放缓、市场的进步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带动私人需求,进而促进日本经济的复苏。

日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

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初始值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实际正增长,但增长率相当有限。设备投资和出口双双下降,预计将推动经济的企业陷入停滞状态。此外,占国内生产总值约60%的个人消费也很疲软,经济前景不可预测。共同社(Kyodo News)7月中下旬对日本国内108家大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60%的企业预测年底经济将“停止”,占56%,超过35家企业预测的“缓慢好转”。九家企业预测“缓慢下滑”。至于停滞或衰退的原因,44家企业指出个人消费增长缓慢,此外,这还包括英国退出欧盟问题和对日元升值的担忧。对于目前国内经济形势,89家企业认为“停滞不前”,排名第一;有12家企业分别认为“慢慢改善”和“慢慢下降”。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安倍政府总结了规模为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企业仍对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份宣布,他将把消费税税率上调推迟两年半,但他的消费意愿仍然不够强烈。尤其是在2016年春季的劳资谈判中,大中型企业的加薪幅度较弱,消费者对自己的生活预期并不乐观。显然,如果家庭收入和企业的表现继续低迷,日本经济将更加低迷。

标题:日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