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4字,读完约4分钟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届集体学习时强调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多次相结合。

推进国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12月10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12月9日下午对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了第37次集体学习。 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基准线,应该随时服从。 道德是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法,建设法治中国,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和德治在国家管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各位认真听取了说明,讨论了有关问题。

习近平在学习主持过程中发表了演说。 他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心灵的法律。 法律和道德都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持社会秩序的作用,国家管理有其地位和功能。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法律比较有效的实施依赖于道德支持,道德实践也离不开法律的制约。 法治和德治不能分离,不能偏废,国家管理需要法律和道德的协同力量。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深入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把依法治国明确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治国明确为党治国的基本方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 这条路的鲜明优势之一是多次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双手抓住,双手僵硬。 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治国理政规则的深入把握。

习近平指出,必须加强道德对法治的支持。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要在道德体系中体现法治的要求,发挥道德对法治的滋养作用,努力联系、协调和促进道德体系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 在道德教育中强调法治的内涵,重视培养人们的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使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建设全社会维护法治、法治的文化环境。

习近平强调必须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 只有在法治中承载道德理念,道德才能得到可靠的制度支持。 法律法规要建立鲜明的道德指导,发扬美德义行,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的道德要求,勾结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在实践中广泛认可,比较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立即上升到法律规范,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 要多次严格执法,发扬真善美,打击虚假丑陋。 多次公正司法,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

习近平指出,必须使用法治手段处理道德行业的突出问题。 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 要加强相关立法事业,确定对失德行为的惩戒措施。 要加强依法反映群众强烈不道德行为的整顿。 对于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必须加快建立涵盖整个社会的征信体系,同时必须完全遵守法律,建立诚信的奖励机制和违法的惩戒机制,不能失去信誉,不能失去信誉 对见利忘义、卖假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习近平强调有必要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和道德觉悟。 法律要起作用,首先要遵守全社会必须信仰法律的道德,就必须提高全体人民的道德素质。 要加强法治推进教育,使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产生衷心的信仰和宪法法律崇敬,并要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以前传承的美德,提高全社会思想的道德素质。 把国民普通法和国民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工作,使全体人民成为忠实于社会主义法的崇敬者、自觉遵守者和拥护者。 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大众精神文明创造活动,吸引广大人民群众,亲自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道德风气,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模范、良好风气维护者。

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应该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中发挥重要作用。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应该是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模范。 要把领导干部领导力学法、示范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的经常化、制度化。 修德,以德服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的重要因素。 领导干部要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模范,率先实践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阐述党性、品行、榜样,重视家庭、家庭教师、家风,保持共产党的高尚品格和廉洁行为,用实际行动使全社会的崇德服从善、尊法。

标题:“习近平:一再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