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4字,读完约3分钟

在医疗机构设置私人灵堂、放置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封锁大门或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的严重行为,将依法惩处

昨天,记者从赤峰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高法和自治区其他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将依法惩治医疗犯罪。赤峰市卫生局有关人员希望我市各级医疗机构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妥善处理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了暴力杀伤医生、聚众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依法惩治医疗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制定了《关于依法惩治医疗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根据上述意见和规定,我市将依法严肃查处和坚决打击医疗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加强对暴力杀害医生、伤害医生、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接到报警后,他们应立即报警并迅速处理。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及时立案侦查,全面、客观地收集和检索证据,确保侦查质量。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及时逮捕和起诉,加强对重大医疗刑事案件的法律监督,必要时提出取证和适用法律的意见。人民法院应当加快审判进度,在全面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准确定罪量刑,依法严惩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程度高、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医疗犯罪行为。

赤峰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的医疗犯罪

据了解,以下违法行为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予以严惩:在医疗机构殴打医务人员或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故意损坏公私财产,未造成严重后果;故意杀害医务人员,或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造成轻伤以上严重后果,或者在恶劣情况下任意殴打医务人员,在严重情况下任意破坏公私财物,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挑衅罪的;私自设立灵堂、放置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条幅、封锁大门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机构医疗秩序,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劝说和警告无效的,应当依法予以消除,拒不服从的,应当依法带走。现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罚;聚众实施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与者依法给予处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损失或者扰乱其他公共秩序,构成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场所和交通秩序罪的;将尸体非法停放在病房、急诊室、重症监护室等医疗机构场所和医疗机构的公共开放区域,影响医疗秩序,被劝说、警告无效的;严重扰乱医疗秩序或者其他公共秩序,构成犯罪的;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的方式非法限制医务人员的人身自由;构成非法拘禁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定罪处罚;公开侮辱或恐吓医务人员;情节严重(恶劣)的,采取暴力或者其他手段公开侮辱或者恐吓医务人员,构成侮辱和寻衅滋事罪的;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设备或者爆炸、放射性、毒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构成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危害公共安全危险物品罪的;故意扩大范围,指使他人对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医疗纠纷为名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记者张)

标题:赤峰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的医疗犯罪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6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