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33字,读完约6分钟

张俊杰: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过去四年中美外交数量少的亮点。 作为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最重要成果,中国计划在2030年以前达到温室气体排放的高峰,美国也计划在2025年于2005年从26%减少到28%。 但是随着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可能会出现重大变量。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气候政策的变局? 我来考虑两点。 第一,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应该基于本国利益的诉求。 即使不考虑外交和气候变化的收益,气候变化本身带来的共生利益也应该超过气候行动的价格,中国在制定气候变化政策时要求充分考虑宏观利益和费用。 第二,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重点需要从国家一级转向省州一级。 美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加利福尼亚州和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积极推行气候变化政策,这些州的气候变化行为不会因总统选举而发生很大变化。 因为中美在国家一级的气候变化合作将是今后四年的重点。

孙永平:《京都议定书》强调了区分大致、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责任,将缔约国分为附件一国和非附件一国,附件一国设定了强制削减目标,但削弱了共同大体,使之掌握了许多利益相关的迅速发展中国家。

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参与气候变化管理,《巴黎协定》建立了“自下而上”设定行动目标、“自上而下”计算和合规规则相结合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保障机制之一是“国家自主贡献” 与《京都议定书》的《二分法》相比,《巴黎协定》强调了共同大体,这符合基于强权的现有全球治理结构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基于公平、广泛参与的新全球治理结构的兴起和高度。 “国家自主贡献”方案不是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强制分配给各国,而是各国自己提出减排目标,每5年更新一次“国家自主贡献”,逐渐提高自主贡献目标。

巴黎气候大会前,世界上180多个国家提出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与世界碳排放量的95%以上有关。 这种“自下而上”的削减方法是全球变暖对策中的改革和革新,有助于激发各国的积极性,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全球展望。

巴黎协定建立了强烈的透明度和合同规则,对缔约方的约束力依然体现在程序性约束上,行动的副本取决于缔约方的自主行为。 因此,“国家自主贡献”也面临着很多挑战:首先,“国家自主贡献”是各国根据自己的迅速发展现状提出的,与气候变化需要总量限制的现状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各国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 其次,“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没有确立统一的技术规范,各国采用的测量目标指标大不相同。 最后,“国家自主贡献”的削减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之相适应的全球定期盘点、新闻透明化、阶段性目标实现等机制。 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弱化,“国家自主贡献”就会减弱,全球变暖对策有可能再次变成空。

今年的马拉喀什会议对进一步执行《巴黎协定》,推进全球变暖对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巴黎协定只是明确了全球变暖对策的目标和制度框架,没有提供实现这个目标的技术方案。 在今年的马拉喀什会议上,有在进一步执行巴黎协定和推进全球变暖对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议题吗?

王克:马拉喀什会议正在执行中,没有巴黎气候大会那么引人注目,但巴黎协定能否真正执行很重要。

一是巴黎协定的生效时间比预期早,马拉喀什会议必须处理重要的程序性问题,协调巴黎协定生效实施的相关机制安排,特别是巴黎协定特设商会议( apa )和巴黎协定缔约方会议( cma )的工作

二是这次大会必须进一步规划《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路线图,为各方转入执行《巴黎协定》的实质性谈判做准备。

三是需要更好地平衡年前的动力和年后的行动之间的关系。 执行《巴黎协定》的谈判不仅不能削弱促使发达国家履行年前的减排力、资金、技术支持等相关承诺的谈判,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 特别重要的议题之一是如何执行发达国家每年向快速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年前的行动力是年后行动的基础,发达国家年前实现目标的程度是快速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前提之一。

千里之行始于脚下,削减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长期目标的实现取决于现在的行动。 因此,为了将来实现长期的全球碳中和目标,今天的政策和行动很重要,世界需要尽快达到排放高峰,为长期的低碳转型奠定基础。 相反,长时间战术、目标和路径为今天的行动提供长期、确定、稳定的政策期待,为今天的商业决策和技术创新提供确定的市场信号。

张志强:这次大会主要涉及适应、缓和、农业、林业、海洋、透明、资金、能力建设等几十个议题。 会议的第一周以技术谈判为主,第二周与上级会议举行活动,庆祝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召开巴黎协定的第一次缔约方会议。

中国政府遵循公开、透明、包容的基本,平衡推进各项议题谈判,重视各国在年前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达成了执行《巴黎协定》的一系列计划和安排。 这次大会是《巴黎协定》的执行,也是中国提出的地球变暖对策的深化。 中国政府持合作共赢态度,与各方展开谈判,细化《巴黎协定》的各项文书。 积极参与条约下的谈判进程,坚定维护条约的大体和框架,继续加强条约的全面、比较有效和持续实施。 中国重视快速发展中国家自身的优势需求,加强“基础四国”与“角度相近的快速发展中国家”的信息表现的协调,继续积极维持快速发展中国家的优势。 中国正在深化与发达国家的信息表达交流,扩大共识。 例如,中美元首于去年11月、年9月、年3月3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在今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成果文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题:“全球气候治理:从中国方案到中国行动”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