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1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配合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以金融机构不合理增加融资成本、变相高利率等不合理定价行为为切入点,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利率合理定价,形成存贷款利率双下降的良性循环,使企业从融资(融资)成本双下降中获得更大收益。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提高社会责任意识

年初春节刚过,景德镇市西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梨洲村、桃金岭村、狮岭村数千栋房屋相继被征用和拆除。为了在第一季度赢得一个良好的开端,个别金融机构会毫不犹豫地大幅提高存款利率,或采取正常利息以外的支付费用形式,争夺数亿元的货币补偿。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迅速召开全市金融“降本增效”专项工作部署会和利率窗口指导推进会,要求金融机构提高合规管理意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有效纠正不合理的利率定价行为,努力放开融资(融资)成本的上下游,确保国家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政策的落实。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发挥组合拳的作用

为有效防止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将存款不合理定价作为金融“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突破口。一方面,本行通过宏观审慎评估、窗口指导、货币政策工具等市场手段进行干预,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制定工作机制》,强化了利率报告制度,督促金融机构加快完善自身利率定价机制。年初以来,本行共发行再融资和再贴现9.9亿元;另一方面,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作用,制定了《景德镇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公约》和“四不”行为准则,并通过各营业网点的led显示屏推出了行为准则的内容。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年初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已连续21次受理社会各界对利率的投诉和查询,通过窗口指导或访谈等方式4次纠正存款利率不合理定价,有效遏制了银行机构高利率、不合理定价、误导消费者宣传等竞争行为。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筹集(融资)资本的成本已经降低

经过四个多月的整改,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充分动员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专项行动。监测显示,截至6月底,辖区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43%,较年初下降0.21%。金融机构存款营销等支出同比减少3450万元,银行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3%,比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8%,比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涉农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3%,比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年均社会融资成本可降低8000万元。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以利率合理定价为重点的降低成本和改善环境的专项活动,也使金融机构充分享受到合理定价带来的负债综合融资成本降低的效果,这一点已得到辖区内金融机构的普遍肯定。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和社会责任感更强。

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我们从遏制金融机构融资成本不合理增加、利率虚高等不合理定价行为入手,通过建立机制、制定惯例、加强宣传引导,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提高盈利能力、增强市场对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信心。同时,也维护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保持了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分行行长史兴兰告诉记者。

标题:让企业得到更大实惠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