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47字,读完约6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9月21日电题:聚焦全国31个省全面取消农业户口的4个焦点

赤峰新闻网社“赤峰新闻网视点”记者

19日,北京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到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已经发布了各自的户籍改革方案,而且取消了所有的农业户口,标志着中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都市人”和“乡下人”的二元户籍制度退出了历史舞台。

取消农业户口对农民有什么影响农民能享受到什么样的福利? “赤峰新闻网视点”记者追踪了公众关心的几个焦点问题。

——焦点1 :对农民的权益有影响吗?

2014年7月,国务院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和由此派生的蓝印户口等户籍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两年多来,全国31个省都发表了相关的户改革方案,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 北京、上海提出取消本市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的情况下,湖南提出,公安机关户口登记不再标记户口性质,不再根据户口性质统计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 贵州省建议不要在“挨家挨户”栏登记农业或非农业,而是作为家庭或集体家庭统一登记。

我国从1958年开始区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带来了权益、保障和待遇的差异。 农业户籍的权益主要是责任地和宅基地,农业户籍的权益主要是依赖户籍的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宅等方面。

我担心取消农业户口会影响农民的现有权益。 农村问题研究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林亦府表示,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不是“农改非”,而是全面取消农民的农业户籍身份,统一重新称呼农民和城市居民为居民,消除身份划分和歧视,进而消除居民社会管理城乡之一

“因此,取消农业户口不影响农业户口背后附着的集体土地承包权、农村宅基地采用权、村庄集体经济分配权等“三权”。 ”林亦府说:“统一身份只是标志,户籍改革能否取得效果的关键是跟进和执行各项补助政策,消除依赖户籍性质的医疗、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差别待遇,真正实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全面复盖

——焦点2 :能和都市人一样享受各种各样的福利吗?

北京、上海等户籍新政提出建立适合统筹城乡户籍登记制度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会保险、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农民和城市居民身份统一后,没有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只有地区的区别。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现在城乡居民医疗基本保险各地相继并行,有望将来全国居民享受平等的身份和待遇。 另外,以往农业户口的“含量”反而上升,农民成为了拥有土地的居民。 在北京等特大城市,由于土地价值高,农业户口为了潜在的土地拆迁收益埋藏着越来越多的“含金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农民到居民,不是轻易改变姓名,而是逐渐消除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我以前只能申报‘新农协’医疗保险。 门诊报销率为30%-40%,现在可以选择城市医疗保险。 偿还率为70%。 ”。 浙江湖州吴兴区永福村书记沈国荣说,户籍改革不仅增加了一个户籍本,而且让农民做出了一个选择。

湖州市公安局户籍改革办公室负责人吴诚说,户籍改革切实保障体制上进城定居农民的合法权益,消除他们进城的忧虑。

除了医疗保险,还有公平的教育资源等福利。 武汉街头长期卖红薯的湖北枣阳农村居民徐军胜,户籍在枣阳农村,但他把女儿从农村老家接到武汉读书。 “我女儿的户口也在农村。 刚来的时候,我想如果能在武汉找个农民工的孩子学校学习就好了。 制作居住证后,女儿被分配到公立学校,也考上了洪山区的积分中学。 ”。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儿童1810.9万人,上公办学校的比例为79%; 其中,城市打工者转移到1367.1万名孩子,上公办学校的比例达到80%。 除了义务教育外,现在在四川、重庆、浙江等地,可以将外国工人纳入公共租赁住宅保障系统,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公租房申请的待遇。

-焦点3 :城乡居民的“自由流动”会导致城市生活的人口聚集吗?

户籍制度曾经是城乡之间、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和障碍。 党的十八大确定要努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的全面覆盖。

林亦府表示,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限制,短期内教育和医疗等资源可能会紧张。 但是,无论是都市人还是农村人,他们都不会因为现实问题、有没有房子、有没有工作、基本生活有无保障、身份变化而蜂拥到城市。

另外,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也有区别。 周运清说,北上深这样的大城市,虽然身份没有差异,但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有准入门槛,新的大城市生活人口不会聚集。 另一方面,中小城市的门槛下降,短期内吸引农民到城市定居。

身份一样,都市人更容易去农村吗? “不会发生都市人回流的“逆城市化”现象。 ”。 周运清认为,过去农业户口背后的“三权”只比较本村的集体成员。 现在,中国的村庄集体实施村民自治,除非得到村民集体的同意,即使将城市户口迁到农村,购买农村宅基地,也不能享受“三权”和法律保护。

根据今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共同发表的“中西部农民向城市转移意愿分布”的调查数据,回答“想”的农民中,“想”的占11.83%,“想比较”的占21.73%,“通常”的占17.45%,“没怎么想”的占11.83%。

——焦点4 :户籍制度改革如何做好相关配套?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报告》的推算,目前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价格约为13万元。 其中,东、中、西部地区人口转移的公共价格分别为17.6万元、10.4万元和10.6万元。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胡刚教授说,户籍制度背后有与其相关的公共服务、社会资源等,但目前中国的城乡、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大不相同。 “要废除农业户口,就需要防止地方飞速发展,单纯地‘把农民逼到城市上楼’。 ”。

林亦府等专家认为,应该考虑农村生活的人在城市的可持续快速发展问题(教育训练、工作机会、社会援助等)。 只有相关的补助政策、体制机构健全,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过程才能更顺利地进行。 (记者周科,潘祺,李劲峰,乌梦达,方阵)

标题:“聚焦全国31省份全面取消农业户口四大焦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