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9字,读完约3分钟

很多人热衷于用微信和朋友“较量”,每天“失控”好几个小时有过什么体验? 作为男性,在以前就由女性劳动者主导的领域大放异彩是什么体验? 一天接四五百根线头,盯着两三千根织针是什么体验? 每年生产100吨的产品,废品不到10公斤是什么体验?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指同一个个体“80后”男性“织女”姜正涛、青岛即发集团下属的专业面料生产公司颐和园企业的纬编工和维护工。

姜正涛正在工作

纺织领域的纬编工在古代被称为“织女”,因为整天和针线脑打交道,从事这个领域的女性工人很多。 姜正涛这位1982年出生的农村年轻人是“技术压群芳”,年在全国纺织领域“百源杯”的纬编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冠,被授予全国纺织领域“技术名人”的荣誉称号。

同年,他被授予全国“技术人员”的荣誉称号,从2002年成为学徒到去年成为全国的“技术人员”,花了12年时间。 当然,荣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姜正涛获得的许多荣誉证书

因此,在工厂里,机器前面留有刀刃的姜正涛看起来有点顽固,只要给出极其简单的答案,“熟能生巧”,就很容易让步。

那些认为他这里有什么“秘传”的人有点失望,这确实是他“十年刷一次剑”最现实的体验。

姜正涛正在工作

入行之初,姜正涛也有“笨拙”的“黑历史”,但以认真勤奋、敬业负责的精神,很快就出类拔萃。 一个身体负责两三台织机后,可以照顾五六台机器,领头达到标准的0.5厘米后,精益求精,稳定在0.2-0.3厘米,姜正涛的技术水平提高,操作经验越来越丰富,这里 根据工厂的要求,工人们上12小时班,休息24小时。 但是姜正涛的日程上,上班时间在12小时以上。 姜正涛的师傅颐和园和企业副社长于波说:“让休息的时间变得高质量。”

十年来,他总是早点来单位,任务不完成决不下班。 在工厂里,从挂线、接头、接头、纱线树枝的识别、布下的清扫、从卫生到更换针、布料的挂钩、布面的看,他不断地在织机之间奔跑,脚下长着风。 如果姜正涛想参加微信步数比赛,他每天的运动步数绝对能让大部分人轻松“碾压”。

姜正涛和同事交流

现在,成为“纺织状元”的姜正涛又有了新的任务——维护工,这是需要技术保障班组纺织机械整体的高新技术职位,只有哪个控制机械熟练于某种程度的纬编工才能胜任。 另一方面,他也担负着技术传授的重任,在去年的“学徒”中也有了徒弟。

但是姜正涛对现状不满意。 尽管他已经成为同领域的领袖,尽管每年可以织100吨以上的布料,废品不到10公斤,产量高和次品率低在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他更有“野心”的愿望:零良品

专心于看起来简单的工作,摸索外行人无法想象的门道,追求到极限。 也许是认真、精益求精、一贯、姜正涛实践的工匠精神。 (中国西藏网文/苏文彦)

标题:“每天“暴走”数小时,身为男工却“技压群芳”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