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62字,读完约6分钟

李克强总理于4月15日来到北京大学国发院考察,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向总理介绍了“新经济指数”的最新研究成果,根据指数,我国在以前经济复苏传来之前,新经济最近表现得非常活跃。 李总理提到管理学、经济学中的“s型曲线”理论:当旧动能增长乏力时,新动能的异军突起,可以支撑新的快速发展。

所谓“s形曲线”理论,各个技术的成长是独立的“s形曲线”,从图中可以看出,一个技术在引进期技术进步比较慢,进入成长时间后呈现指数增长,但技术进入成熟期后会朝向曲线的前端,增长率减缓, 这时,新技术在下方繁荣,形成新的“s字型曲线”,最终超过了以前传来的技术。 因此,新旧技术的转变,是为了共同形成技术进步的高峰,牵引“新经济”的迅速发展。

新的“s形曲线”驱动“新经济”

“s型曲线”理论对当前中国新旧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 另一方面,从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以前传来的动能正在走向“s字型曲线”的顶点。 改革开放30年来,以前传递的动能是驱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一动力,但近年来,以前传递的动能已经朝向“s型曲线”的“天花板”,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拐点”。 如果我们依靠“强刺激”维持过去那样的经济高速增长,只会导致投资收益的减少,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僵尸公司”、生产能力过剩、技术衰退等现象。 然后,也可以追溯发达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轨迹,进一步验证“s型曲线”理论。 也就是说,以前传递的动能迅速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减弱。 这是不可逆规则。

另一方面,在以前传递的动能减弱的情况下,需要新的“s字曲线”来驱动新的动能的异军突起,从而实现“新经济”的快速增长。 如果旧技术下有新的陡峭的“s型曲线”,通过增加对新技术的投资,可以提供更持续的技术进步,实现投资收益的增加,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现在,我国不久前向经济部门传达了调整,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动能推动了经济增长。 年第三次产业附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了“半壁江山”。 占gdp的60%以上,替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在产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方面,“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行业迅速发展。 年中国高新技术出口已经超过日本,中国制造的无人机、高端智能手机、高铁已经在国际市场具备竞争力,从事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公司数量也从2000年的不到1万家增加到近3万家。 各种迹象表明,创新已经开始推动“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脱胎换骨的“质量变化”。

新旧动能转换三点政策建议

“十三五”期间,我国如何走出新的“s型曲线”新旧动能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首先处理“s形曲线”引进期市场的故障问题。 根据“s形曲线”理论,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新技术在引进期迅速发展,面临着研发失败、市场失败、锁定老技术等不明确性和风险。 因为这个政府不能对技术革新的“援助之手”采取“大水漫灌”的方法。 政府发挥作用的不是快速的成长时间,而是技术的引进期,不是成熟期。 技术进入增长时间后公司自然受益,政府再次介入,只会导致公司不公平的竞争,反而抑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技术进入成熟期,政府再次进行支援,会引起旧技术的锁定,国家整体技术进步的速度 因此,政府必须利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工具,通过项目补助、基金干预、税收减免、创新券等方法促进新技术进入快速增长时间。

其次,着力建设创新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通过海外知识产权转移到我国促进“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 目前世界上最有创新能力的一点国家掌握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缺乏广阔的技术应用市场,中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应用市场非常广阔。 因此,中国必须提高违反知识产权法的惩罚力度,形成公民和公司的合同精神,建立国际信任的可靠性体系。 二是通过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成果转化的“高速公路”,迅速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组织,实行科研人员入股的激励方法,激发科研成果在公司实现商业化的积极性。 三是通过国有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的“高速公路”。 国有公司有足够的科研能力,但由于激励不对称,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不高。 这是因为该提案通过科学研究者内部研究开发的划分以及科学研究者外包科学研究项目的划分等方法激励科学研究者的创新,促进“新经济”的迅速发展。

最后,建设重视创新推进创业的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的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人创新”。 新技术和旧技术形成了两个“s型曲线”,出现了新技术,通常代表着新公司实现了创业的成功。 因此,政府需要建设优秀的创新推动创业的生态环境。 政府不仅减少新技术创业进入市场的行政审查手续和各种行政壁垒,而且对新事物持包容和欢迎的态度,不要干预“新经济”对以前传来的经济的冲击。 另一方面,在供给方改革中创造创新性地支持创业的“普惠阳光”。 政府致力于建设面向所有公司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普惠制减税降低创业价格,减少产业支持政策,特别是重点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重点公司等特殊照顾,市场决策公司成败的重要机制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郑世林)


李克强总理4月15日来北京大学国发院考察,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向总理介绍了“新经济指数”这一最新研究成果,指数显示,我国在以前传下来经济复苏之前,新经济最近表现非常活跃。另一方面,在以前传下来动能走向减弱的时候,需要一条条新的“s型曲线”来驱动新动能异军突起,实现“新经济”的快速增长。

标题:“李克强屡提“S型曲线”理论有何奥妙?”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