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75字,读完约1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昆明4月26日电(记者赵鹏,杨静)记者最近访问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勋龙镇曼别村等傣族村寨,以高效节水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改变了当地以前流传的耕作方法,帮助傣族增收

西双版纳位于中国西南边疆,降水量丰富,但降水量分布不均匀,5月-10月雨季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80%以上,11月-4月旱季降水量少。 “我们一家以前在旱季灌溉地洪水泛滥。 有些地块没有补水设施,只能用扁担打水灌溉,很辛苦”曼别村委主任岩应虎说。

在曼别村的田地中,旱季栽培的作物和反季节蔬菜大多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管道中的水和肥料通过滴管的小孔落到作物根的土壤上,每株作物都能“享受”专用的水。

33岁的岩汉燕用土地移动方法移动了20亩田地,用于栽培茄子果类等作物,现在地里用薄膜铺设了滴灌带。 “采用滴灌技术后,茄子的亩产大幅度提高。 ”岩汉燕表示,滴灌设备360元左右,可以大幅节约水肥和人工费用。

为了更好地保护土壤和防治害虫,当地农业技术人员邀请傣族实施玉米免耕。 农业技术人员杨晓妹表示,反季节蔬菜收获后,可以利用膜下滴灌设施种植玉米,“一方口罩下滴灌设备可以继续采用,节约价格。 另一方面,将蔬菜秸秆用作有机肥料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采用。 ”。

膜滴灌作为高效节水增产技术,当地在旱季也保障了农作物高产、稳定生产,对傣族增产增效发挥了显著作用。

标题:“云南西双版纳:现代农业科技助力傣家人增收致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