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9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4月20日专题:电影产业的爆炸艺术电影被说“好还是好”是谁的不自然?

赤峰新闻网社记者吴嘉林

“对中国电影导演来说,这是个好时代。 但是对艺术电影来说,现在的环境不自然。 ”。 前几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影领域:现状与挑战”主题研讨会上,陆川导演叹息说,在中国电影产业整体的迅猛发展中,艺术电影的生存空之间受到了压迫。

尽管没有明确的分类标准,商业电影、艺术电影的区别还是客观存在的。 前者一般具有足够的资金、大明星、成熟的制作团队等特点,目的是尽量迎合大众的口味,获得商业利益。 后者往往投资少,而且侧重于主创的个性化表现,致力于发掘艺术、社会、历史、人性等方面的深度。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商业电影发展迅速,《人再囧的泰囧》、《抓住妖记》、《美人鱼》等电影屡破票房记录,在今年春节的多部商业电影推动下,2月中国电影的票房首次超过美国。

与之相对应的是艺术片市场的低迷。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表的《2015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书》,2014年上映了300多部国产电影,其中只有10部左右的“正剧/艺术电影”类电影占3%。 2004年,国产电影上映数量为80部左右,其中“正剧/艺术电影”类达到40部。

“在中国,制作艺术电影的导演越来越少了。 ”。 陆川指出艺术片的空之间和市场在变小,很担心这种状况。

数量上不优秀的国产艺术电影也没有得到市场的赞同。 2015年五一长假期间,《左耳》、《为什么长笛手》等国产商业电影和好莱坞电影的《速度和热情7》陆续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的票房。 王小帅执导的艺术电影《闯入者》只有30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排片率只有1%左右。

王小帅在微博上说:“我认为这部电影作品五一可以拥有那个市场空之间。 但是现实的严峻,排放量少,排放场的下一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

贾樟柯历来被认为是艺术电影的代表导演,他的新作《山河故人》于去年11月上映,票房仅为3000多万元。 这已经是贾樟柯电影最好的上映成绩,但只是《拍妖记》《美人鱼》等电影230亿元票房的零头。

贾樟柯在接受赤峰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电影市场逐渐摆脱对文艺电影的成见和误解,更加耐心,给文艺电影更多的机会。”

实际上,除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白日烟花》票房超过亿之外,电影节上很多肯定、口碑良好的国产艺术电影陷入了“不喊”的状况。 《心迷宫》《一个勺子》的票房1,200万元,《万箭穿心》《钢琴》的票房不到几千万元,《水草聚集在家里》。

“衡量电影能否成功的标准太单一,是市场,票房几乎是唯一的标准”陆川说。

清华大学电影发布研究中心的尹鸿主任指出,中国电影不断刷新票房,但忽视了对电影艺术和文化内涵的追求。 现在中国电影虽然不缺乏票房高的“产品”,但缺乏有文学价值的“精品”。

标题:“电影产业火爆艺术片却受挤 “叫好不叫座”谁之不自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