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0字,读完约3分钟

2006年以来,哈钦旗被列为中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基金试点旗,坚持站在稳定农业和农民富裕的高度,立足自身实际,着眼脱贫致富的大局和长远发展,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有效推进试点工作。

哈钦旗推进贫困村互助基金试点,深入扶贫

哈钦旗积极稳妥地确立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小步快、点带面、逐步推进。确定了基金管理的总体要求,包括从小做起、风险防范、注重效率、滚动发展,提出了基金不扶贫、误导引导、无利补偿、不分红的原则,为基金试点工作和基金管理使用提供了指导。按照扶贫开发总体思路与试点村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原则,卡齐适时制定了《哈钦州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哈钦州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三年计划》。同时,要求和指导试点乡镇制定相应的规划和计划。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的试点工作计划和互助基金使用计划。卡齐扶贫办公室、旗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并发布了《贫困村互助资金核算办法》、《扶贫互助发展合作社经理选举办法》、《扶贫互助资金退出办法》等政策和规范性文件。2012年,重印了《内蒙古自治区嘎查贫困村互助基金操作手册》和《嘎查贫困村互助基金知识问答》,规定了互助基金的性质、使用范围、方法、步骤等相关要求

哈钦旗推进贫困村互助基金试点,深入扶贫

根据从观点上深化、从表面上推开的需要,按照抓重点、抓实干的要求,Kaqi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扩大共同基金的影响力为目标,以共同基金的管理和使用为主要内容,以村干部和共同基金经理为重点,大力开展试点工作培训。自2006年以来,每年都举办培训班,每年都印发培训材料和材料。同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更新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规模,加大培训力度。2008年,自治区扶贫办在喀什举办了互助基金管理培训班,为促进全旗互助基金的管理和培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通过重点培育,先后出现了高村、黑上沟、王业福镇塘土沟等一批先进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模式。2009年,黑山沟村从全村推广项目中安排资金20万元用于互助资金试点,成立了以党支部成员为主体的扶贫互助发展合作社;随后,围绕互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先后成立了养殖协会和育肥牛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综合服务,积极引导社会成员和全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养牛业。截至目前,全村互助资金规模已从2009年的20万元增加到近100万元,共有166个社区成员和56个互助小组,累计贷款670万元,还款率100%,累计受益人口2198人。同时,大棚蔬菜花卉种植年净收入达到200多万元,育肥牛年净收入达到100多万元。目前,黑山沟村风景优美,道路畅通。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产业,每个家庭都有足够的钱。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不足1500元增加到8600元,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基础。短短几年间,它成功地找到了一条带动互助合作建设、贫困产业和人民致富的道路。(记者李福马文姬)

哈钦旗推进贫困村互助基金试点,深入扶贫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哈钦旗推进贫困村互助基金试点,深入扶贫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