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6字,读完约4分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方向,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帮助农业供给面的结构性改革。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他透露,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重点推进农业期货期权市场建设,完善农业期货合约和市场规则,加强对农业期货市场的监管,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做强做大。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方星海是在5月5日出席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已逐步成长为品种覆盖面广、市场规模大、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期货市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上市,涵盖粮食、棉花、石油、糖、林、禽、蛋等主要大宗农产品(000061,买)领域,在粮油、油脂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品种序列。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在推进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不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深化服务三农、为涉农投资者提供教育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同时,他提到,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还没有到位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还有很多差距,主要体现在农产品期货市场总量还比较小,农产品品种体系还比较单一,农产品期货产品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还比较小,工业企业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参与还不够。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相继探索了订单农业、粮食银行、场外期权和保险+期货等风险管理业务模式。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会同农业部、保监会,在初步探索和试点的基础上,引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经营机构和涉农企业,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改革和完善我国农业生产者补贴制度的新途径、新方法。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方星海透露,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方向,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一是深化农业期货和期权市场建设,创新和完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推进农业期货新品种研发;推进农产品选项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尽快上市豆粕和白糖选项;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和突破口,逐步提高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国际定价话语权;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渠道和新机制。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业期货合约和规则体系,包括推动期货交易所改革农业期货套期保值审批制度,加强套期保值配额管理,简化套期保值审批程序,提高透明度;优化农产品期货仓限制度,根据平衡市场需求和风险控制的原则,充分考虑农产品的特点,综合评估农产品仓限标准,优化仓限规则;优化保证金制度,完善证券作为期货保证金的相关规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农产品期货交割管理,完善交割流程,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推进农产品期货集体化交割仓库体系。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第三,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期货市场设定了合理的价格,可以方便地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为农产品风险管理做出了巨大贡献。”方星海说,目前,中国正在对玉米等行业的收购和储存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测中心要加强一线监管,做好农产品期货市场风险监测和预警工作,防止市场过度投机,严格防范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第四,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做强做大。具体而言,中国证监会将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和“新三版”上市扩大融资规模,增强资本实力和行业抗风险能力;深化期货公司服务三农工作,根据企业需求,提高经纪、清算、咨询、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能力;鼓励期货公司对农村基层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粮食种植户、农民等农业主体开展系统的期货知识培训,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信息服务。

标题:方星海: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