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2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最近的数据,世界贸易额和贸易额增长率明显低于上半年,存在世界贸易再次恶化的风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6年,世界贸易额增长2.3%,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2016年世界贸易额只会增长1.7%,否则将成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增长率。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世界贸易量和贸易量都出现负增长

世界贸易量从增加到减少。根据荷兰经济分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世界贸易额同比下降0.9%,为今年第二次下降。2009年,世界贸易量急剧下降,2010年迅速反弹,贸易额达到两位数增长。此后,贸易额增长率继续下降,今年1月首次出现负增长。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世界贸易量的下降进一步扩大。据世界银行统计,7月份世界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6.9%,比上个月下降2.2个百分点,为过去5个月来最大降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额同比分别下降6.1%和8.5%,分别比上个月高出2.9和0.8个百分点。7月份,世界进口贸易额同比下降9.7%,比上个月增长4.4个百分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贸易额分别下降8.9%和11.4%,比上个月分别增长3.9%和5.6个百分点。今年2月以来,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贸易额同比下降幅度最大。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全球贸易环境趋于恶化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由于经济持续低迷,许多国家都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今年前四个月,全球共实施了150项贸易限制,而去年同期为50-100项。9月,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提出了30多项申请,要求进行337项调查。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贸易全球化受到质疑。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各国将实体经济疲软和高失业率归咎于贸易全球化。即使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也对贸易全球化提出质疑。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贸易摩擦的政治化趋势突出。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各国政府竞相将本国货币贬值,汇率对抗加剧,成为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工具;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一再被滥用;发达国家正在加速实施“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全球贸易摩擦的政治化趋势日益突出。

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当前,世界贸易再次恶化,中国应认真研究并采取适当措施。首先,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Aiji、净值、信息),努力提高制造工艺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应对更为严格的贸易壁垒。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维护出口企业利益,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第二,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逐步建成以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世界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第三,更多地依赖国内市场。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使经济增长更加依赖国内市场。

标题:世界贸易有再度恶化风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