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6字,读完约4分钟

热点焦点

我们的记者张伟

12月5日是深港通的第一天。当日,深交所净流入27.11亿元,剩余130亿元/日占79%。a股涨跌互现。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下跌1.21%、1.18%和0.38%;创业板指数盘中上涨近1%,收盘微涨0.02%。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深港通的开通将吸引更多海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投资对象范围和额度,满足两地投资者多元化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深交所共有881只深交所股票,充分展示了深圳新兴产业的市场特征,具有集中而鲜明的成长特征。对于这些新的a股可选品种,外资有一定的投资需求。最近,深交所的净流入超过沪港通是正常的。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与沪港通启动时相比,当前市场有两大不同。一方面,短期市场表现较差。沪港通推出时,a股于2014年7月下旬进入全面牛市,股指呈现强劲走势。沪港通开通前一周(2014年11月10-14日),上证综指上涨2.51%;发布当天(2014年11月17日),上证综指微跌0.19%;2014年11月,上证综指上涨10.85%。目前,a股尚未走出熊市泥潭,反弹遭遇阻力。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55%,结束了连续七天的周线;深圳成份股指数、创业板指数和中小企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12%、1.11%和0.91%。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另一方面,沪港通运营两年多来,结合目前的市场情况,投资者对深交所引入资金的预期更加理性,外国投资者也不急于使用深交所的额度。沪港通开通的第一天,每天130亿元的沪港通额度中午收于23.79亿元,下午2点左右全部用完。相比之下,深港通推出的第一天,深港通的配额并没有出现“抢购”。深交所的每日额度为130亿元,12月5日中午为113.92亿元,下午为102.89亿元。投资者都很清楚,今年以来,沪港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是“南热北冷”,深交所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每日额度盈余。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12月5日,a股被回调,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跳涨,空开盘走低,全天未能弥补缺口。这不能简单地解释为深港通“见光而死”。意大利宪法修正案公投被否决,亚太股市早盘普遍下跌。此外,监管当局批评“野蛮人”,这导致早期活跃的保险标语牌概念股暴跌。自6月份以来,上证综指的这波震荡反弹一直持续,累计上涨近500点。毫不奇怪,上周它被3300点所阻挡。以深交所为例,12月5日,创业板强于深交所主板,但这并不意味着深港通对中小股的好处更多。创业板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弱于主板,其12月5日的微弱强势与跷跷板效应有关。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深港通首日的市场涨跌。我记得HKEx总统李小嘉在沪港通启动仪式上说过:“沪港通是一座每天都在开通的桥梁,而不是一场音乐会,它的成败不能用一周或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相反,其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得到核实。”事实证明,沪港通虽然在推出的第一天就有超过80%的盈余,远不如沪港通受欢迎,但运营两年后的净购买量比沪港通高出120%。由于香港沪港通资金持续净流入,以及深港通有望开通,香港股市今年6月至10月强劲反弹。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投资者需要看到,内地和香港股市的进一步互联将为两个市场带来长期利益。深港通的积极意义在于巩固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深港通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有助于a股尽快纳入msci指数。

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关于深港通,监管机构已明确表态。中国证监会主席刘12月5日在深港通开通仪式上指出,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才能真正提高。在不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下,深港通必须为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

标题:莫看重深港通短期市场反应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