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0字,读完约3分钟

2013年,克什克腾旗红山子乡加快土地流转,激活土地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土地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转变。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红山子乡依法推进土地由分散经营向集中经营、由分散经营向综合经营转变,合理调整土地和劳动力,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据统计,全乡总流通面积为2.8万亩,其中耕地1.2万亩,荒山荒地1.6万亩;引进国外大型租赁户22户,新增大型种养企业86家。2013年,小壕来图村小坝沟组2000亩土豆,王双合村3000亩胡萝卜,大壕来图村800亩种苗,福生豪村刘舒组和大壕来图村永兴组200亩“龙子丹”葡萄成为农业产业化的主导力量。同时,土地的集约开发促进了种植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新增加了5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了235个种植成员家庭。

加快红山子乡土地流转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已经实现。红山子乡加大支持力度,提供保障,不断扩大农村土地流转规模,扩大劳动力输出渠道,鼓励土地流转和依法管理,缓解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从事交通运输、经营市场等增收后顾之忧。农村在保留承包权的前提下,依法转让土地使用权,使剩余劳动力不再担心弃田,放开手脚发展第二、三产业,解决了土地固化劳动力的问题,使大量农村劳动力走出去、挣钱、留下来,有效地促进了劳动力的有序转移。目前,700多名剩余劳动力顺利转移。

加快红山子乡土地流转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合理的土地流转、土地用途变更或品种调整,可节约旱涝保收80万元,节约劳动力投入120万元。同时,村集体土地转让运营后,新增承包收入达到240多万元。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保护了农民对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此外,由于土地调整,由灌溉和土地所有权引起的矛盾和纠纷大大减少,促进了社会稳定。

加快红山子乡土地流转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促进种植业健康发展。首先,赢得和获得项目资金是有利的。目前,国家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倾向于由农民专业合作来组织,组织化程度高,效率高,可以大大提高耕地的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实施,这大大鼓励了群众发展生产。第二,有利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实施。土地集中后,避免了过去农民不能打井和管理农田的弊端,加快了农田水利建设的进程。2013年,该镇打了12口深井,新增灌溉面积1200亩。三是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大规模的土地管理对大型农业机械、膜下滴灌技术、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更有利于有机农业和订单农业的发展。可以说,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明显。(记者蔡鹏飞通讯员王文昌)

标题:加快红山子乡土地流转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