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2字,读完约3分钟

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位于赤峰市西南部,行政村18个,农业人口54481人,人均耕地12.5万亩,人均耕地2.29亩。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富民强镇”战略,重点抓好中药材特色种植和工业社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镇及周边地区中药材种植总面积为10万亩,年产值超过10亿元。其中,桔梗和北沙参通过了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中药材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镇建设的西山工业区有24家企业,涉及建材、机械制造、服装贸易等多个行业。去年底,工业区已建成投产的21家企业年产值近3亿元,上缴税金1050万元,安排劳动力2000人。

牛家营子镇土地加减

工业发展需要占用土地,这必然会导致耕地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减少,但种植业的发展离不开耕地资源的保障。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工业与种植业的矛盾,就无法实现工农业的协调发展。面对这个问题,镇党委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做好了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在保证工业正常发展的情况下,耕地没有减少,效益水平比以前高。

牛家营子镇土地加减

做好土地“增值”工作,就是要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实行因地制宜的坡改水等综合土地管理,增加全镇灌溉土地面积,从而大大提高土地生产效率。

今年,镇党委、政府共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12500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1/10。其中新增灌溉土地1.1万亩,新钻铁管井6口,配套原有机电井3口,铺设输水管道2.8610米,配套水泵9台,变压器4台50KW,项目涉及南黄、夏水地两个山村。到7月底,两个村庄的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钻井和相关配套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将于10月底完成。

牛家营子镇土地加减

据南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凤海介绍,他们村的耕地总面积为8600亩,其中只有1400亩是灌溉耕地。今年,通过实施土地综合管理项目,6500亩灌溉土地立即得到增加,山区村庄已成为一个水村。按每亩增收400元计算,全村年增收260万元,人均收入1850元。

做好减地工作意味着尽可能避免工业用地占用耕地。西山工业区占用的大部分土地是通过开山获得的。在引进工业项目的谈判过程中,该镇还坚持少一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控制了项目在开发区的占地面积。

目前,西山工业区有企业24家,占地840亩,计划总投资9.05亿元。在四期建设项目中,总投资2亿元的赤峰百典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项目仅占地93.5亩,总投资2.2亿元的赤峰中兴资本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二期工程仅占地77亩。在前三期已建成投产的21个项目中,最大的项目占地50亩,最小的只有十几亩。

今年以来,全镇还组织了对入驻工业区企业的“回眸”,重拳出击,猛打猛药,做好整合振兴、增量盘点工作。帮助一些产能落后、利润微薄的企业进行优化升级;对于投资不足、无意取得进展的企业,要按照入驻时签订的协议认真履行;对拒不履行的,通过法律和税收手段依法将其清除出社区,从而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不久前,记者在该工业区采访时看到,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赤峰泽鑫门窗钢结构幕墙有限公司的万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尚未全部建成,但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其他项目,如百典公司生产厂一期工程、中兴通讯首个混凝土搅拌项目二期工程、OMACK轻型散热器生产等,也明显加快了建设速度。

牛家营子镇土地加减

到今年年底,该镇种植业总收入预计将达到8亿元,比去年增长8%。西山工业区总产值预计达到4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95%,比上年增长约30个百分点。(记者陈明曲芳)

标题:牛家营子镇土地加减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fc/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