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76字,读完约6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3月13日电题: 2016年中国反腐败八大看点

赤峰新闻网社“赤峰新闻网视点”记者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第四次会议13日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实务报告。 根据“二高”的业务报告,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的反腐败力量没有减少,重拳频发,战果连连:对令计划、苏荣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的干部立案搜查,对周永康、蒋洁敏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的干部提出公诉 调查了4568名涉嫌犯罪的原县级以上干部……

进入2016年,中国的反腐败有那些新动向吗? 《赤峰新闻网视点》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代表委员,探寻未来中国腐败支持廉的八大看点。

看点1 :反腐败力量不减的节奏不变

【背景】根据最高检查报告,多次“虎”“苍蝇”一起拍手、处罚,抓住双手预防。 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根据共立案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的法律,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级以上干部进行立案侦查,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 根据最高法业务报告,2016年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判业务,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州市律协名誉会长陈舒自十八大以来,对腐败的效果明显,目前保持特别充分的“定力”,力度不减节奏,注视要点行业和重要节点,提高反腐败的剑时机,

看点2 :反腐败立法箭在弦上

【背景】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届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基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反腐败的治本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在制定或修改各项法律的过程中加强反腐败的复印件,构成完全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 今年的重点是行政监察法的修改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的制定。

【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反腐败不仅要在贪婪的官员,还要在大量的制度建设、机制的完整性等方面工作。 推行反腐败法是官员不能腐败和反腐败制度化的重要途径。

看点3 :经济社会对腐败的迅速发展

【背景】政府的业务报告确定了建设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公司各展所长、共同的迅速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提出,即使反复腐败,也一定要反,有贪婪就严肃,巩固反腐败的成果。 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

【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党委书记王东明说,反腐倡廉建设有助于净化风气,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有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可以进一步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

看点4 :惩治重点行业职务犯罪

【背景】根据最高法的实务报告,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最高检查工作报告指出,妨碍国家重大经济快速发展战术的实施,影响重大改革措施的执行,认真调查和积极预防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职务犯罪。 认真调查基层特别是“三农”行业发生的职务犯罪,积极预防。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国企、“三农”、金融、司法等重点行业腐败频发,或形式隐蔽,或系统塌方,不利于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集中于反腐败斗争

看点5 :国外逃亡赃物的追究全面推进

【背景】根据最高检查业务报告书,健全与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逃亡·追赃品专业行动的相关部门的合作体制,加强与相关国家、地区司法的合作,扩大犯罪嫌疑人的追踪和腐败资产追缴的途径。 2014年10月开展特别行动以来,被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劝告,《100名红色通缉令》的李华波等17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表示,今年海外逃亡的追击赃物是“全面推进,突破难关”,“有逃亡就一定追击,追究到底”。 随着我国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法的制定加快,海外逃亡赃物事业将更加顺利,越来越多的外逃人员将带回。

看点6 :严惩大众身边的腐败

【背景】2015年,在最高检查中进行“三农”行业相关职务犯罪11839人在与大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行业对职务犯罪8699人进行了调查。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之间说,今年更重视群众身边的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不正当的风,加大催收力度。

【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员会郭乃硕认为,基层干部是权力的“最后公斤”,经常明确的小官巨大贪婪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但今年重视大众周围的腐败,对大众有迅速的发展成果

看点7 :严格调查“为官不为”

【背景】据政府实务报告,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不能执行,少数干部不做、不做、不乱。 根据最高检查业务报告书,2015年,比较大众以强烈的重大不作为、乱为问题,对13040名国家机关职工渎职侵权犯罪进行了调查。 今年认真调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积极预防。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说,去年年末国务院审计发表的结果是,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项目延迟、棚改延迟等庸政懒政作为问题并不突出,影响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千万不要问这个,要制定法律,认真问责,扩大政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看点8 :建立新的政商关系

【背景】领导干部和民营公司“父母”“清”构建新的政商关系成为两会讨论的焦点。 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指出,领导干部必须诚实坦率地与民营公司接触,理解和处理公司快速发展的困难,实现“父母”,与民营公司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实现“清廉”。

【解读】规范领导干部经济快速发展中的行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是反腐败事业的重要切入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刘桂凤说,消除政商关系的不正当利益,有助于营造公司健康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增强公司的快速发展活力。 这需要有关制度的保障进一步完善,提高大家的自觉意识。 (记者翟永冠,乌梦达,李强峰,刘硕,罗沙)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