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7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许祖华,高敬)政府的实务报告说,将推进绿色生产生活习惯的形成,加快生态环境的改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员会书记郭社荣认为,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不能忽视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应进一步提高对农业面源污染的管理力。

郭社荣说,目前中国农业资源环境受到外源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成为制约农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制约。 另一方面,工业和城市污染转移到农业农村排放,农产品产地的环境质量令人担心,另一方面,为了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高速发展,农药、化肥和地膜的采用量逐年上升,家畜粪、农作物秸秆和田间残膜等农业废弃物得到合理处理

“近年来,面源污染问题引起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除农业生产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外,农业面源污染面广,随机性大,监测困难,难以控制。 这是因为现在没有根本处理问题。 如何从根本上管理面源污染,真正实现农业清洁循环生产,为人民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之间,已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刻不容缓的问题。 ”。 他说。

郭社荣代表提出了完全农业面源污染管理的政策措施。 支持清洁循环农业的迅速发展,继续扩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经费途径。 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机制,推进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的执行,完善融资体制,扩大市场准入,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使各种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公司等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事业。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 建立完全的农田氮磷流失、畜禽养殖废物排放、耕地地膜残留、耕地重金属污染等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进一步加强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实现监测与评价、预报与警告常态化与规范化,定期实现全国农业面源污染

他还建议积极探索宣传生态农业循环模式。 建立“以粮养家畜,以畜生沼,以沼优菜(果、茶、粮)”农牧结合生态循环产业快速发展模式。 将自古流传的单一栽培与高效饲养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农业内部实现能源多级利用、物质良性循环,实现高产、高质量、低功耗,实现清洁循环生产。

标题:“郭社荣代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