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9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10月8日电题:毛泽东为什么创作了赞扬彭德怀的诗?

杨鲁,郑文浩,郭林雄

毛泽东是中国革命的领导人,彭德怀是开国元勋。 在众所周知的《六言诗彭德怀同志》中,毛泽东这样称赞彭德怀。 “山高路远,大军纵横。 谁拿着横刀马上? 唯我彭大将军! ”。

1935年10月19日,红军陕西甘支队司令官彭德怀率该支队第2、第3纵队到达陕北吴起镇。 第二天早上,彭德怀去吴起镇协商毛泽东和红军行动计划时,突然蒋介石为了阻止陕西甘支队和陕北红15军团的会晤,派出了接下来的宁夏军阀马鸿宾部和东北军白凤翔部的3名骑兵团2000多人,试图一举吃掉陕西甘支队

毛泽东认为,让敌军骑兵去陕北苏区不利,必须“砍掉这条尾巴”击退敌人,并坚定地战斗,作为与陕北红军的会师的“慰问礼”。 经过研究,决定由彭德怀指挥这场战斗。 彭德怀到最前线注意地形,分析了敌人骑兵的优势,所以利用吴起镇的高盐深沟,部署军队:以第二纵队为左翼,伏在头道河。 第一纵队在正面,从西南山一带进攻。 第三纵队埋伏在三方河,监视西南方向的来敌,保证了头道河战役的顺利进行。

21日清晨,远处的黄尘飞扬,首先马鸿宾的第35师骑兵团杀气腾腾地冲进红军的埋伏圈。 这时,几十个很轻,用重机枪射击,子弹像雨一样总是向敌人骑兵飞去,手榴弹一个接一个地在敌人群中爆炸,毫无防备地向前敌军纷纷落地,后面的骑兵从马背上跳下来,举枪战斗,但一枪

彭德怀使用刺猬式(把刺猬缩小成球状)的埋伏战略,形成“球状”阵法对付敌人骑兵,没有使冲锋过来的骑兵往返几次,就被从四面飞来的弹雨击中了。 后来红军又击退了白凤翔部的两个骑兵团。

这场“剪尾巴”战斗在彭德怀的指挥下,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击退敌人一个团,击退两个团,击伤敌人600多人,俘虏敌人700多人,其中有修理马术教官、兽医和马掌、马鞍的人员,轻武器和约11 中央红军经过这次战斗,结束了敌人的追击,为陕西甘支队和红15军团在陕北会师扫除了巨大障碍。

毛泽东得知战斗胜利后非常高兴,深深感受到彭德怀的勇猛战斗,写下了其著名的六言诗,生动地描绘了彭德怀纵横驰骋,前所未有的威武雄姿和智勇双全,能善战的卓越气魄。

几年后,彭德怀在《自述》中写道。 “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时,打败了追敌骑兵后,毛泽东同志称赞说:“山高路险沟深,骑兵纵横,谁当马横枪。” 唯我彭大将军! “”我把最后一句话变成了“唯我勇敢红军”,把原诗还给毛主席。 ”。

1947年8月1日,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办的《战友报》第三版以《毛主席的诗》为题,首次刊登了这首诗。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家报纸上公开这首诗。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毛泽东为何专门赋诗赞扬彭德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