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5字,读完约4分钟

李涛,郭林雄,郑文浩

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作为特殊集团的女红军。 她们中有中央苏区党政军队领导的妻子,也有普通的女干部、女士兵。 女性红军人数最多的是红四方面军,包括建设的女性部队——女性独立师。 最少的是红25军,只有周东屏、戴觉敏、曾继兰等7家从军医院的女护士,被称为“七仙女”。

在充满苦难的长征道路上,女性红军必须面对频繁的战斗、高强度的行军,经得起疾病、饥饿、雪山草坪等严峻的环境考验。 另外,女性生理期的痛苦和怀孕、分娩的折磨比男性红军受到的困难更多。 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柔软性、艰苦的环境和命运拼命抗争,写下了以深情和爱感受天动地的故事。

在长征中,为了突破敌人的包围,部队必须不断赶路。 女性红军处于经期的话,尽管腹部疼痛,双脚颤抖,但必须按住肚子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 宿营的时候,经常有三五个人聚集在一起,躺在冰冷潮湿的地面上。 没办法,有些女红军竟然站着练习睡觉的胳膊。

非常困难的长途行军,使很多人因伤病落伍。 当时,对于不能走路的伤病者,将8片大洋寄存在当地老百姓家。 为了赶上大部队,女红军们提出了朴素的口号:不掉队,不带花,不冤枉俘虏,得不到八元。 进入贵州后,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战士邓六金得了痢疾,真的走不动了。 老板拿出八元银币,劝她留下疗养。 邓六金坚决不同意:死也要在队里死! 红四方面军的女性继续运输王泽南更是传说中的人物。 这位裹着腿参加长征的女红军,越过雪山时,唱着自制的歌谣鼓励战友们:缠足是布和布朗,裹得紧紧的,不松。 到了山顶就别停,革命之路不停。 结果,她用“三寸金莲”的小脚,一步一步地走在雪山草坪上。

长征途中,女红军的衣食住行更简陋。 据张温天夫人刘英回忆,从中央苏区出发时,她所有的房子都吃着毛毯、一些必须换的衣服和大约10天的粮食,背上包着,皮带上挂着搪瓷缸,走着就响了。 一下雨就像湿鸡,几天不下雨就满是灰尘。

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严重的物资不足使豆蔻年的女红军忘记了自己的性别。 为了在战斗中不被敌人认为是女人,她们剪了长发。 风蚀住宿,长途行军,没有条件考虑个人卫生问题。 红军的衣服破烂不堪,头上长着虱子。 彭德怀说:“没有虱子就不会成为军队,没有虱子就不是长征干部! ”开了个玩笑。 每次宿营,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职务高低,都有捕虱子的“必修科目”。 因此,一点女红军干脆成了光头。

红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李贞在长征时说:“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女性同志比男性同志吃得更多。 白天和晚上行军打仗的时候,女性的头发上长着虱子,一打梳子就大声往下掉了。 有些女性怀孕了,抱着大肚子行军打仗。 领导和同志们关心、照顾女性同志、让我们吃干粮、让马给我们,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力量。 ”。

过草坪时,女红军无一例外地尝到了自然环境的严峻。 广阔的草坪没有尽头,黑色的泥沼被深草复盖,人和家畜陷进去就会被吞没。 有一天,邓超连人带着马掉进沼泽地,幸好被后面的同志及时发现,把她拉了上来。 当时下了大雨,邓英超全身湿透了,原来身体弱生病的她又发烧了。 七天七夜,邓英超终于走出了广阔的草原,看到了一所房子。 那所房子上下两层,上面有人住,下面养家畜。 身体又弱又累,邓英超走路很困难,根本不上楼,跳进屎堆,站不起来了。 蔡畅和其他几个同志来了,才把她带到楼上。 蔡畅后来对邓颖超说,他们一看到粪便邓颖超,不由得偷偷哭了起来,以为她活不下去。

刘伯承元帅夫人汪荣华曾经说过:“我们穿着单衣,在沼泽地行军,两条腿泡在又臭又冷的水里,那困难的程度可以想象……粮食越来越少,不到几天,我们就用刚进草坪的一袋青稞做的炒饭。 在没有这个人的沼泽地里,无论去哪里找粮食,也有无奈地吃蔬菜,脸肿的同志。 最后也找不到蔬菜,只能找点牛皮,烤牛皮毛,用水煮着吃”

为了生存,树皮、草根、皮带、女红军几乎什么都没吃过。 有一次杨尚昆夫人李伯昆把野生烟叶错当成萝卜缨,吃完后差点中毒。 为了使牛皮鞋底“美味料理”,她们还做了牛皮鞋底6寸长,在草坪中干燥的谷物。 不要烧水调味。 烧荒后很香。 二寸煮蔬菜,二寸做清汤来了。 菜一汁一汁的图案,留下两寸战友品尝。

长期以来,女性红军有在战斗中牺牲的人,也有在行军中倒下的人,也有因环境条件差而生理变化、终身不育的人,像贺子珍、曾玉、陈慧清、廖仲廉等长征途中分娩的母亲一样,刚出生的孩子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长征路上的女红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60.html